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7期
编号:12078382
医疗机构药品使用风险控制初探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7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在医疗机构内部进行药品使用风险管理的思路和方法,为提高我国公众的安全用药水平提供参考。方法 采用文献分析法和综合分析法。结果 建立以风险预先控制为主的药品使用风险管理将是管理药品使用风险的有效措施。结论 建议医疗机构主要通过强化药品风险意识、提高医务人员的专业技术和药学知识水平、建立合理的用药干预措施、继续推行临床药师制度以及加强沟通的措施,进行药品使用风险管理。

    【关键词】药品使用风险;风险管理;安全用药

    医疗机构是药品使用发生的最主要场所,有责任和能力最大程度的保护患者的用药安全。本文借鉴风险及风险管理学的相关理念,通过对医疗机构药品使用风险三要素的分析,重点针对可能引发损失的危险因素,探讨在医疗机构内部进行药品使用风险控制的措施,以进一步提高患者的安全用药水平。

    1风险及药品使用风险

    1.1 风险和风险管理
, http://www.100md.com
    风险无处不在,不同领域对风险的理解也并不完全相同,其较为核心的内容是指损失的不确定性。风险管理这一名词最早是由所罗门·许布纳于1930在美国管理协会的一次议会上提出的,20世纪中叶,风险管理正式作为一个学科加以探讨和发展,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理论体系,现已应用到企业管理、项目建设、医疗卫生等众多领域。风险管理的主要思想是经济主体通过对风险的辨识、分析、计量和控制,以最小的代价达到最大的安全保障。

    1.2 药品使用风险

    药品是特殊商品,人们通过使用药品来缓解病痛、提高生活质量,但同时药品也可能给人们带来身体上或精神上的伤害,药品既可以治病,也可能致病,这就可以理解为是药品的风险。本文所研究的药品使用风险,是指在药品使用的整个流程中,由药品使用而带来的风险。

    2药品使用风险三要素分析

    2.1危险因素
, 百拇医药
    危险因素,系对能产生或增加损失频率与损失幅度之状态而言,是导致风险发生的内在的或间接的原因。

    医疗机构内,部分医生对药品起效机制以及药品剂型特征等药品相关知识了解不够,容易出现药效学或药剂学上的配伍不合理,给患者带来损害。还有的医生在治疗过程中,倾向于“防御性医疗”,高起点、大剂量、多种类用药,极大的增加了患者的用药风险。另外,一些用药流程中的参与者责任心不强,不按照规范的方式和方法给药,也增加了患者用药的风险。

    目前,多数医疗机构对药品风险的认识不深,缺乏药品使用风险意识,没能将药品使用风险管理融于日常管理中,这样一方面使得其在执行国家相关制度时“打折扣”,另一方面也直接导致了其医务人员药品使用风险观念的缺失,累加了风险发生的概率。《医疗机构药事管理暂行规定》中强调医疗机构应设有药事管理委员会(组),负责监督、指导本机构内科学管理药品以及促进药品的合理使用。然而,有调查显示,多数医疗机构的药事管理委员会将工作重点放在了药品招标采购上,并没有全面开展监督临床药品使用情况的工作[5]。
, 百拇医药
    2.2危险事故

    损失是通过危险事故的发生而被引发的,危险事故是导致风险损失发生的直接原因。在药品的使用过程中,可能的危险事故主要分为两大类,包括非技术性失误以及不合理用药现象。用药失误主要是指,由于精力不集中,工作上的疏忽等造成的人为的非故意的过失。比如相似药品名称的输入错误,剂量及使用方式上的错误等。不合理用药的表现主要有高起点、大剂量用药,以及药效学或药剂学配伍不合理和相同作用机制的药物重复给药等不合理联合用药现象。

    3建立药品使用风险预先控制措施,降低药品使用风险

    3.1强化药品风险意识

    药品使用安全关系着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医疗机构应该充分认识到,药品使用不当会给患者及社会带来的损失,本着为患者及社会负责的态度,强化药品风险意识,营造安全用药的氛围。应在医疗机构内部加大药品使用风险的教育和宣传力度,采取多种形式,借助多种媒介,使医务人员能够更为深刻的认识到药品使用的风险源头及其危害所在,从而自觉的防范风险,有效的控制药品使用风险。
, 百拇医药
    3.2提高医务人员的专业技术和药学知识水平

    医药知识更新速度快,在实践中,医疗机构要注重继续教育,在不断巩固和提高医生、药师以及护士的专业技术水平的同时,加强相关药学知识的学习。一些医院定期将本院药品使用情况、药品使用常识以及前沿的药学信息等编辑成册,在本医院范围内发放,拓展了医务人员的药学知识,值得借鉴。有条件的医疗机构也可以构建药品信息平台,方便医护人员参考。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 医疗机构麻醉药品[J].第一类精神药品管理规定,2005.

    [2]余兴群. 医院药品优化储备方案探讨[J]. 中国药房,2007,18(4), 百拇医药(李青 何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