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7期
编号:12078727
药学服务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7期
     【摘要】中国的药学服务起步晚,医疗条件不够完善。对于药学服务的主体药师的培训不够完善、不够专业。在西方国家药学服务有了专业的教育,但是我国正处于一个转折和突破的阶段。

    【关键词】传统药学服务;现代药学服务;临床药师

    1药学服务的定义

    药学服务(Pharmaceutical care)是从临床药学上发展起来的,不同与传统医学服务。20世纪80年代由美国卫生系统药剂师协会提出了“药学服务”,于1990年正式为其定义——就是药学人员利用药学专业知识和工具,向社会公众(包括医药护理人员,病人及其家属和其他关心用药的群体)提供直接的、负责的、与药物应用有关的服务,以提高药物治疗的安全、有效、经济和适应性,改善和提高人类的生活水平。

    2药学服务的内容

    2.1现代药学与传统药学的区别现代药学服务它除了完成传统药学服务的处方调剂、药品检验、药品供应外,更上升为一种临床的实践,不像传统药学服务一样在教室、实验室、办公室能完成的,它涵盖了患者用药需求的全过程,包括了选药、用药、疗效跟踪、用药方案的设计与调控、不良反应的预测回避、疾病的防治和患者健康方面的教育等一系列繁琐的过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