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7期
编号:12078719
浅析三七的药理药效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7期
     【摘要】三七用于治疗疾病有着悠久的历史,在《本草纲目》以前的《医门秘旨》、《跌损妙方》已有记载,历代本草中多有收载,是我国最早的药食同源植物之一。三七是五加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三七Panax notoginseng(Burk.)F.H.Chen的根。别名参三七、三漆、田七、血参、金不换。三七,味甘、微苦,性温,归肝、胃经,以根、根状茎入药。功效为化瘀止血,活血定痛。

    【关键词】三七;药理;药效

    《本草纲目》载有:“三七近时始出,南人军中用为金疮要药,云有奇功”、 “乃阳明厥阴血分之药,故能治一切血病”的记载。早在20世纪40年代,国内外学者就开始研究三七的化学成分,发现其含有三七皂苷、黄酮苷、三七素、挥发油及氨基酸等化合物,具有止血、活血、补血、抗炎、降血脂、抗心律失常、抗肿瘤、抗衰老等多种药理药效作用。现将三七对血液系统的药理药效作用综述如下:

    1止血作用

    三七为血证要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