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7期
编号:12078685
中医药保护立法问题的几点思考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7期
     【摘要】为了进一步完善我国中医药保护的立法,促进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本文通过对中医药立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对中医药保护立法的几点看法。

    【关键词】中医药;保护;立法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创造的医学科学,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力延续的载体,是公认的仍在发挥重要作用的传统科学。中医药的历史地位、现实作用和科学价值是客观存在并经过实践检验和证明的。同时,中医药有着广泛、深厚的群众和社会基础。因此,无论是从医学的角度,还是从文化的角度都必须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1]。

    1中医药及中医药知识产权立法的现状

    1.1关于中医药保护立法的现状我国到目前为止没有一部专门关于中医药的法律,1982年通过的《宪法》第二十一条明确规定:“国家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现代医药和我国传统医药”。作为我国根本大法的宪法确立了中医药的法律地位。2003年国务院制定了行政法规《中医药条例》。2004年4月,由中医药管理局牵头,重启中医药立法工作。到目前为止与中医药直接有关的法律法规约10余部,内容分散,没有形成系统的中医药法律框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