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7期
编号:12078684
浅谈中医外科的疗效及发展前景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7期
     【摘要】中药外治是中医治疗学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自古至今为人民的身体健康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中药外治可以直达病所,治外又治内,辩证施治方法灵活,简便易行,效果肯定并能起到某些西药起不到的作用,确实有很多的优越性,为广大的患者所采用.我们要继承和发展中药外治的方法,使它更科学化,更现代化,从而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关键词】中医外科;治疗效果;继承 发扬

    中医乏术,早就有人提出过,随着市场经济的日益深化,中医乏术已客观存在,并且这种状况也越来越明显,尤以中医外科的乏术、乏人情况更为严重,如果任其下去,中医外科很有可能在中医这块领域中消失,这决不是耸人听闻而是客观现实所在。例如,越来越多的患者已不知道中医还有外科,更谈不上中医外科的治疗手段和方法,他们所知道的外科就是西医的开刀,别无他法;另外同时已有越来越多的中医院较毕业生或原已从事中医外科的人员不愿意从事中医外科或改作他行或干脆堂而皇之的表白,只搞开刀和西医外科。年青一代中,会用中医外科膏丹丸散外用治病的,其人数越来越少,能自己动手炼丹,研散配药的几乎没有。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情况呢?关键问题在于中医外科的乏术,也就是说外科疾病市场,大部分已被西医外科所垄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