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7期
编号:12078669
除湿化瘀汤治疗急性痛风性关节炎及高尿酸血症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7期
除湿化瘀汤治疗急性痛风性关节炎及高尿酸血症的临床观察
除湿化瘀汤治疗急性痛风性关节炎及高尿酸血症的临床观察

     【摘要】目的:除湿化瘀汤治疗急性痛风性关节炎及高尿酸血症的临床疗效。方法:将患者随机分为2组,治疗组30例,口服除湿化瘀汤,对照组30例,口服秋水仙碱片、别嘌呤醇片,疗程2周;比较两组治疗后血尿酸、血沉、的变化及临床疗效。结果:两组治疗后血尿酸、血沉均明显降低(p<0.05),两组比较无显著差异(p>0.05),治疗组无明显不良反应。结论:除湿化瘀汤对急性痛风关节炎及高尿酸血症有确切治疗效果,使用安全。

    【关键词】痛风;关节炎;中医药疗法;除湿化瘀汤

    痛风(Gout)是一种嘌呤代谢障碍性疾病,并与泌尿系结石、代谢综合征、动脉粥样硬化及心血管疾病等密切相关,近年来随着饮食结构的改变,痛风的发病率逐年增多,已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高尿酸血症是痛风的前提与生化基础,因此降低血尿酸水平是治疗痛风性关节炎的重要措施。我们以自拟除湿化瘀汤治疗痛风性关节炎及高尿酸血症,取得较好疗效。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1.1.1 诊断标准:西医诊断标准:参照美国风湿病协会制定的痛风关节炎诊断标准(1977)。中医诊断标准:湿热夹瘀证症型参照《中药新药临床研究指导原则》(试行)(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02年5月第1版)。

    1.1.2 病例纳入标准:符合上述诊断标准者。

    1.1.3 病例排除标准:继发性痛风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