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7期
编号:12078667
中西医结合治疗稳定型心绞痛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7期
中西医结合治疗稳定型心绞痛

     【摘要】目的:观察采用中西医结合疗法治疗稳定型心绞痛的疗效。方法:将101例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49例)和治疗组(52例),对照组采用西医常规疗法,治疗组加用苦碟子注射液静脉滴注,两组均治疗14天,观察临床疗效。结果:对照组和治疗组的总有效率分别为87.8%、96.2%;组间临床疗效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中西医结合疗法在稳定型心绞痛的治疗中有较好的临床疗效。

    【关键词】稳定型心绞痛;中西医结合疗法;苦碟子注射液

    稳定型心绞痛亦称稳定型劳力性心绞痛,是在冠状动脉固定性严重狭窄的基础上,由于心肌负荷的增加引起心肌急剧的暂时的缺血与缺氧的临床综合症。其特点为阵发性前胸压榨性疼痛或憋闷感觉。近年来笔者在西医常规疗法的基础上结合中药苦碟子注射液治疗本病,临床疗效较好,总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101例稳定型心绞痛病例为2007年7月至2009年4月在我科就诊患者,均符合1980年全国内科学术会议“冠心病命名及诊断标准的建议”【1】和“胸痹心痛诊断及分级标准”【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