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7期
编号:12078652
抗流感合剂的制备及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7期
     【摘要】目的:研究本院制剂抗流感合剂的制备、质量标准及临床疗效观察。方法:采用煎煮法制备抗流感合剂,对160例春季流感患者进行了临床观察。结果:本制剂对控制流感症状效果显著,使用方便,质量可控,无不良反应。结论:可作为春季流感治疗药物。

    【关键词】流感;制备;临床疗效

    流行性感冒是冬春季常见病多发病,抗流感合剂(批准文号:豫药制字Z05080126)是我院自制制剂,用于预防治疗冬春季流行性感冒,有明显的消炎、抗感染作用。

    1处方与制备

    大青叶,板蓝根,绵马贯众,浮萍,黄芩,甘草六味药材按量称取,加水煎煮提取三次。第一次2.0h, 第二次1.5h, 第三次1.0h,收集合并提取液,沉淀,过滤,滤液浓缩至1000ml,加入适量甜蜜素、苯甲酸,搅匀,分装,即得[1]。

    2质量控制

    2.1性状本品为棕黄色的液体,味甜,微苦。

    2.2鉴别

    2.2.1大青叶取本品20 ml,用三氯甲烷提取2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