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7期
编号:12078312
突发性耳聋临床治疗的新进展(2)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7期
突发性耳聋临床治疗的新进展

     2.3 倒漏斗图以DF-521治疗突发性耳聋的总有效率作倒漏斗图,图形显示左右较对称,提示存在发表性偏倚的可能性较小,见图1。

    3 讨论

    3.1 DF-521治疗突发性耳聋的疗效分析及临床研究质量Meta分析初步表明,DF-521治疗突发性耳聋有临床疗效。但因本研究所纳入的文献在随机方法的描述上均过于简单,随机的质量尚不能令人满意,尚无法从文章中判断全部入选文章随机方法的使用是否正确,所能鉴定为随机对照试验的标志仅仅是文章中提及采用“随机分组”,而且大多数试验并没有具体描述随机分组的具体方法以及在分配时如何进行方案的隐藏。盲法的应用也十分有限。有研究显示,研究设计的严谨程度和方法学质量对干预的效果评价会有直接影响[15,17]。RCT实施的各个环节中都有可能产生偏倚。正确的随机化是防止选择性偏倚最有效的手段,盲法是控制测量性偏倚的有效方法,仅有1篇提及盲法,但没有交待设盲的对象及如何实施。因此不能排除上述文献在进行疗效评价时受到了由病人及研究者主观因素导致的期望性偏倚。Meta分析结论的客观性必须基于具有高质量的随机对照试验,因此现有的研究结论尚不能十分令人信服。要想得出一个非常具有说服力的结论,还有待进行设计严谨的多中心随机双盲对照试验。在治愈时间方面有采用10、14及15天等不同的标准。由于突发性耳聋病程相对较短,且有一定的自愈性,因此疗效时间标准的不统一可能会影响疗效的判定和结论的分析。

    3.2 试验对照措施的选择临床试验选择作为对照的应当是那些肯定无效(如安慰剂)或肯定有效的治疗措施药物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