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076528
脾氨肽辅助治疗小儿咳嗽变异性哮喘的疗效观察(2)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5日 陈萍
第1页

    参见附件(2396KB,2页)。

     1.4 统计学处理 应用SPSS13.0软件进行统计学处理,计数资料以%表示,计量资料以(x±s)表示,组内和组间比较分别采用t检验和x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在用药2个月之后的疗效比较具体见表1

    治疗组患者显效41例,有效17例,无效2例,总有效率96.67%,对照组患者显效36例,有效15例,无效9例,总有效率85%,治疗组患者疗效优于对照组患者,两组患者疗效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两组患儿在治疗前后IgG水平比较见表2

    两组患儿IgG在治疗前后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咳嗽变异性哮喘在临床上主要表现为咳嗽持续性或者反复性发作,病情时间超过1个月,常在夜间或者清晨发作,属于一种特殊类型的哮喘,患者在运动后病情加重,临床上无明显的感染症状,使用支气管舒张剂之后患者的咳嗽症状缓解,患者往往有过敏史,由于本病没有明显的喘息表现,在临床容易引起漏诊或者误诊。咳嗽变异性哮喘患者在数年内可能发展为典型哮喘,因此对咳嗽变异性哮喘患者早期的诊断和治疗尤为重要,因此患者一旦确诊为咳嗽变异性哮喘,应该尽早的给予规范的抗哮喘治疗,吸入性支气管舒张剂和激素治疗,本病为气道的慢性炎症反应,在治疗上与典型的哮喘相似,即缓解支气管痉挛和控制气道炎症[4]。治疗药物以糖皮质激素和β2受体激动剂最为重要,激素以吸入给药为主,吸入激素可以控制患者气道内炎症细胞的数量和活性,由于激素是在气道的局部发挥作用,可以明显的降低全身用药的不良反应。 脾氨钛是从健康新鲜动物脾脏中提取的核苷酸和肽类复合物,平均分子量为3500,含有10多种人体所必须的免疫调节因子和微量元素,通过增强T淋巴细胞的杀伤效应,协同作用,复制效应和协同效应,有效的控制病毒感染,同时可以刺激免疫细胞分泌细胞因子[5],促使机体免疫细胞分泌白介素-2和γ干扰素水平升高,同时Th1介导的细胞免疫增强,Th2介导的体液免疫受到抑制,同时分泌产生的各种细胞因子减少,并间接刺激B淋巴细胞增殖和抗体的产生,本研究结果表明变异性哮喘患儿在口服脾氨钛治疗后,IgA有不同程度的升高,而对照组无明显变化,从而减少了呼吸道感染,并控制了变异性哮喘的反复发作。本研究同时表明口服脾氨钛佐治变异性哮喘能将供体某一特定的细胞免疫转移给受体,非特异性的增强受体的细胞免疫功能。对于咳嗽变异性哮喘患者在基础治疗的基础上脾氨钛口服冻干液, 可有效改善患者的临床症状,值得在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哮喘学组.支气管哮喘防治指南[J].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2003,26(3):l32~138.

    [2] 张颖,王伟.咳嗽变异型哮喘的研究进展[J].国外医学呼吸系统分册,2004,24(3):160~161.

    [3] 魏为利,邱忠民,吕寒静.性别对哮喘发病年龄的影响[J].第四军医大学学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396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