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076618
巴德枪活检诊断浆细胞性乳腺炎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5日 乔良 孟庆榆 白山 刘淑杰 代春梅
第1页

    参见附件(1230KB,1页)。

     【摘要】 目的:探索浆细胞性乳腺炎与乳腺癌的鉴别方法。方法:本文对20例可疑为浆细胞性乳腺炎患者进行乳腺的巴德枪活检诊断浆细胞性乳腺炎。结果:诊断浆细胞性乳腺炎的敏感性为95.1%,特异性100%。结论:经皮核芯针穿刺活检创伤小、操作简单安全、诊断准确率较高,是浆细胞性乳腺炎与乳腺癌的鉴别方法的首选方法。

    【关键词】 巴德枪活检;细胞学;诊断;浆细胞性乳腺炎

    浆细胞性乳腺炎又称化学性乳腺炎、乳腺导管扩张症,祖国医学称之为粉刺性乳痈、不内外乳痈。本病是发生在乳房的一种非细菌性、难治性乳腺炎,占乳房良性病变的4%~5%。一般以非周期性乳房疼痛、乳头溢液、乳头凹陷、乳晕区肿块、非哺乳期乳房脓肿、乳晕部痰管为主要临床表现。据疾病过程中的不同症状表现,将其分为溢液期、肿块期、脓肿期及痰管期等四期。溢液期以乳头溢液为主,可伴乳头疼痛,在乳晕区可及条索样肿块;肿块期以乳晕或旁乳晕外肿块为主要表现,肿块边界欠清,可伴疼痛,质地不均;脓肿期乳房红肿热痛,包括局部按之无凹陷、B超未发现脓肿之未成脓者,以及局部按之凹陷、B超检查见脓肿之成脓者;凄管期痰管口反复溃破不愈,管口周围组织僵硬。本病患者多伴先天性乳头内陷,少数患者在红肿明显时伴发热。浆细胞性乳腺炎,在临床上相对较少见,多发生在成人女性中,其临床特征与部分乳腺癌的外观特征十分相似,极易混淆,本文采用巴德枪活检诊断浆细胞性乳腺炎20例。 现报道如下。

    1对象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我们于2008-06~2010-10期间,选择乳腺有明显肿块,呈弥散分布的患者20例【溢液期、肿块期】,患者年龄24~58岁,平均42岁,皆为女性。(局部情况是乳腺肿物相对较固定,部分有桔皮样外观,局部疼痛不明显,不能排除浆细胞性乳腺炎患者)

    1.2方法

    1.1仪器

    日本SIEMENS 彩超仪,频率7.5MHz 探头,美国巴德枪,14G美国Bard Magnuim 组织切割针,选用射程1.5 cm档。

    1.2方法

    病人平卧位,消毒铺巾,穿刺点局部麻醉,接近乳晕部位,避免过于远离病变,固定乳房,在B超引导下置入针尖并接近要活检部位。扣动扳机暴露标本,取出标本,重复以上操作,一般穿刺3针,术毕按压局部10min ,加压包扎24h。

    1.3诊断依据与标准

    马正中、阚秀、刘树范教授编写《诊断细胞病理学》为依据[1]。浆细胞乳腺炎诊断标准, 乳腺导管明显扩张,内含脂质分泌物及脱落的上皮细胞,导管周围组织纤维化,管壁增厚,并有大量浆细胞及少量嗜酸粒细胞和淋巴细胞浸润。如果同时伴有较多的类上皮细胞及朗罕氏细胞,应考虑结核的可能性。

    2结果

    2.1巴德枪活检与病理

    20例患者中,获得浆细胞乳腺炎诊断为16例,可疑浆细胞性乳腺炎2例,有2例病理诊断炎性乳腺癌,有16例患者术前细胞学诊断为浆细胞性乳腺炎与术后病理诊断一致,有2例病理及针吸细胞学都未诊断为浆细胞性乳腺炎,其它患者经临床针对浆细胞性乳腺炎治疗,均见好转,6~12个月未见有乳腺癌征象。支持浆细胞性乳腺炎诊断。其结果见附表。

    3讨论

    浆细胞性乳腺炎和乳腺癌是两种疾病, 术前诊断率低,极易误诊为乳腺癌行不必要根治术,临床上治疗大不一样,前者以非手术治疗为主,后者恶性,以乳腺癌根治术治疗为主,偶有浆细胞性乳腺炎误诊为乳腺癌,行乳腺根治术的报道[2],若浆细胞性乳腺炎误认为乳腺癌,行根治术,将造成较大的不良后果及医疗纠纷,因此临床上难以鉴别浆细胞性乳腺炎和乳腺癌时, 巴德枪活检诊断检查至关重要。超声引导下乳腺活检术应注意:①进针途径选择病变附近且对乳房美观影响较小的部位;②穿刺针与胸壁处于尽量平行的位置,穿刺前要准确测量病变的前后径,调整好穿刺枪取组织的深度,避免穿透胸膜造成气胸;③多次取样时,应变换穿刺取样方向;④穿刺结束后,用纱布加压穿刺部位5~10 min防止出血;⑤临床很多选择活检的患者有害怕癌细胞通过活检发生转移的顾虑,也有案例报道穿刺活检后出现针道肿瘤细胞种植情况,但研究表明出现针道转移的癌细胞不会存活下来[3] ,癌组织外观类似鲜鱼肉,如较完整且沉淀于固定液瓶底,穿刺针数可相应减少,如组织不完整且悬浮于固定液上,表明脂肪组织所占比例较大,应重复穿刺以保证取到病变组织综上所述,经皮核芯针穿刺活检术是一种简单易行、并发症少、成功率高的可靠诊断方法,可弥补乳腺影象检查及手术切检的不足,在无需高值检查设备的引导情况下,其所获得的病理组织学结果,对临床治疗计划的制定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经实践证明,该法经济、安全、方便、快速,又易为患者接受,确诊率高,特异性好,是一种切实可行的好方法,并易于推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230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