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8期
编号:12076613
胸膜孤立性纤维瘤3例并文献复习(1)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8期
     【摘要】 目的:探讨胸膜孤立性纤维瘤的临床、病理、CT表现及鉴别诊断、治疗,提高对该疾病的诊断水平。方法:回顾性分析3 例经穿刺活检与手术病理证实的胸膜孤立性纤维瘤临床及CT表现,并做文献复习。结果:胸膜孤立性纤维瘤在临床上可无临床症状或因肿瘤压迫出现不典型症状,CT表现有一定的特点。结论:胸膜孤立性纤维瘤是一种少见疾病,应结合CT表现及临床病理观察及免疫组化来分析确诊才有可能作出准确的诊断。

    【关键词】 孤立性纤维瘤;胸膜;病理;临床表现;CT表现 ;鉴别诊断;治疗

    胸膜孤立性纤维瘤 (solitary fibrous tumors ofthe pleura SFTP) 是一种来源于间皮下的间叶组织的梭形细胞的罕见肿瘤, 大多出现于脏层胸膜[1]。占胸膜肿瘤的比例不到 5%[2]。其 CT 影像表现有一定的特征性[3],近年来国内文献报道稍有增加,以个案报道及探讨病理方面表现为主。 本文旨在通过报告我院 3 例经穿刺活检及手术病理证实的胸膜巨大孤立性纤维瘤的 CT 影像表现, 并结合国内外相关文献资料进行分析, 提高对 SFTP 的 临床及CT 影像认识。

    1材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3例均为女性,年龄26~55岁,平均40岁。3例均接受过隆胸手术,其中1例就诊时有胸痛症状,其余2例均为体检发现,无明显临床症状。

    1.2检查方法

    1例采用siemens sensation双层螺旋CT机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