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076603
中药颗粒藤麻调脂饮治疗35例高脂血症的临床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5日 马红
第1页

    参见附件(2433KB,2页)。

     【摘要】 目的:观察中药颗粒藤麻调脂饮对高脂血症患者的临床疗效及对血脂水平的影响。方法:将70例高脂血症的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35例和对照组35例。(1)治疗组:仅服用中药配方颗粒,配方组成天麻15g 钩藤15 g石决明30 g泽兰15 g 桑寄生20 g北芪20g 山楂30 g白术15 g丹参15 g田七4 g地龙15g。该中药颗粒配方由通过GME认证的广东省中医药研究所提供。将上方中药颗粒混合,加入温开水150毫升,搅拌至充分溶解后,分两次服用,连服15天为一疗程,共三个疗程。(2)对照组:予口服北京诺华公司提供的氟伐他汀胶囊,一次20mg,每天一次,连服30天,共三个疗程。治疗前进行评分登记,治疗后一个月,三个月,六个月进行评分登记。治疗6个月后观察血胆固醇、甘油三脂变化。观察肝肾功能异常例数及其他不良反应。结果 一个月后,三个月,六个月评分显示两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两组自身治疗前后TC,TG变化的比较显示p<0.05,差异有显著性;两组之间治疗前后TC,TG变化的比较显示p>0.05,差异无显著性。治疗组与对照组临床疗效相当。对照组4例肝功能异常。结论:中药颗粒藤麻调脂饮能够降低高脂血症患者胆固醇、甘油三脂,是治疗高脂血症的有效方剂,值得社区推广

    【关键词】 高脂血症;血脂;中药颗粒藤麻调脂饮

    高脂血症主要是指血中总胆固醇和(或)甘油三酯水平过高.以及血中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过低和(或)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过高。高血脂所致冠心病、脑卒中的发病和病死率在发达国家已有所下降趋势,但在我国仍呈上升趋势[1]。大力提倡降脂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迫在眉睫。因此有效的控制高脂血症是防治老年心血管疾病的重要途径,也符合中医理论中“未病先防,即病防变”的治疗原则。近年来研究显示,辛戈他汀类治疗老年(60~74岁)高脂血症,老人对药物的耐受降低,用药后不良反应发生率明显高于对照组(30~59岁)。”[2]而中医药从整体入手,具有独到之处。自2008年笔者应用中药颗粒治疗高脂血症35例观察其对血脂的调节作用并与氟伐他汀胶囊治疗高脂血症35例进行对照。本研究获得广东省中医药局科研课题立项*。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1.1.1纳入标准 就诊患者符合以下条件:(1)胆固醇水平(10C)>5.17mrnol/L,或低密度脂蛋白水平>3.12mrnol/L,或甘油三脂水平>1.7mrnol/L,以上均为空腹血脂水平。(2)无糖尿病及糖耐量异常,无肝肾功能异常。(3)年龄40~60岁之间。(4)进入观察前未使用过调脂药物,进入观察前停用所有药物一周。(5)半年内未患急性心肌梗塞、脑血管意外、严重创伤或重大手术者。

    1.1.2临床资料 2008年1月-2010年3月于我院就诊的病人70例,男38例女42例,均符合1.1.1的纳入标准。

    1.2方法

    1.2.1分组方法 采用开放、随机、对照的方法,将患者分为两组:(1)治疗组:仅服用中药配方颗粒,配方组成天麻15g 钩藤15g 石决明30g 泽兰15g 桑寄生20g 北芪20 g山楂30g 白术15g 丹参15g 田七4 g地龙15g。该中药颗粒配方由通过GME认证的广东省中医药研究所提供。将上方中药颗粒混合,加入温开水150毫升,搅拌至充分溶解后,分两次服用,连服15天为一疗程,共三个疗程。(2)对照组:予口服北京诺华公司提供的氟伐他汀胶囊,一次20mg,每天一次,连服30天,共三个疗程。

    1.2.2观察指标 制作观察表,治疗前进行评分登记,治疗后一个月,三个月,六个月进行评分登记。

    1.2.3评分 0分:无临床检验无改变。1分:治疗后TC下降10%;或TG下降20%;或LDL-C下降10%~20%。2分:治疗后TC下降10%且TG下降20%。3分治疗后TC下降20%;或TG下降20%~30%;或LDL-C下降>20%。4分治疗后TC下降>20%;或TG下降>40%;或LDL-C下降>20%。

    1.3不良反应观察

    肝肾功能异常例数及其他不良反应。

    1.4统计学处理

    数据用SPSS11.0统计软件分析,结果表达为均数±标准差,组内组间比较应用t检验,P<0.05为统计学有意义。

    2结果

    2.1治疗一个月后评分显示治疗组3分(5例);2分(7例);1分(13例);0分(10例)对照组3分(3例);2分(5例);1分(7例);0分(20例);p=0.113>0.05。三个月后治疗组4分(2例);3分(5例);2分(10例);1分(13例);0分(5例)对照组4分(4例);3分(6例);2分(7例);1分(11例);0分(7例);p=0.775>0.05。六个月治疗组4分(8例);3分(7例);2分(11例);1分(8例);0分(1例)对照组4分(8例);3分(5例);2分(10例);1分(12例);0分(0例);p=0.773>0.05。两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

    2.2两组自身治疗前后TC,TG变化的比较显示p<0.05,差异有显著性;两组之间治疗前后TC,TG变化的比较显示p>0.05,差异无显著性.治疗组与对照组临床疗效相当。

    2.3肝肾功能异常例数观察:治疗组0例,对照组4例;肾功能两组均未见异常。

    3讨论

    高脂血症临床常以头痛、颈胀、腰酸肢软、四肢麻木为主症,属中医眩晕”、“头痛”范畴。早在《素问》中已明确提出“诸风掉眩,皆属于肝”。“无痰不作眩”论则指出了眩晕与痰的关系。目前大多数学者认为饮食不节、劳倦过度、情志失常等直接或间接影响脏腑, 使其功能失调, 脂肪代谢紊乱,形成痰湿、瘀血等病理产物,成为高脂血症的重要致病因素。可见高脂血症病邪多为痰[3]、瘀,而两种病邪又相互影响,痰能致瘀,瘀能生痰,痰浊瘀血在脉道中相互搏结,血流瘀阻[4]。痰瘀均可阻滞气机,气滞则水湿停聚,血行不畅而加重痰瘀,痰瘀阻痹胸阳发为胸痹,痰瘀扰神发为眩晕,痰瘀闭窍阻络发为中风。治疗以活血,化痰,平肝为主.近年来研究发现,自拟复方、单方、单药、针灸或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本病,显示均有一定的疗效和优势。然而研究发现,单纯药物或针灸的降脂都有不足[5]。本法将中药颗粒配方用于高脂血症的治疗是一种大胆的尝试.中药配方颗粒的提取工艺是按照传统汤剂的煎药的要求.结合现代中药化学,中药药理,中药制药最新研究成果.采用超微粉碎技术,使植物细胞破壁,快速发挥药效.中药配方颗粒是单味中药煎煮,浓缩,干燥而成.供中医临床配方使用,可根据中医处方,灵活加减调配药味.又避免了中成药的组方固定,功能主治,用法用量明确,药味不能随证加减的缺点.中药颗粒配方用天麻、钩藤、石决明以平肝潜阳。 对于石决明,《医学中衷参西录》曰“…为其能凉肝,兼能镇肝,故善治脑中充血作痛,作眩晕,因此证多系肝气、肝火挟血气上冲也。”予桑寄生 、泽兰 滋阴活血通脉。北芪、白术以 健脾益气。予丹参、 田七起 活血化瘀之功效。予地龙,以平肝熄风通络。山楂,则化痰逐瘀。现代药理研究证明,山楂总黄酮有明显的降低胆固醇的作用;丹参具有扩张外周血管而降低血压的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433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