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8期
编号:12076593
瘢痕子宫再次妊娠分娩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8期
     【摘要】 近年来,剖宫产手术指征普遍放宽,胎儿因素、母体因素、社会因素和心理因素导致首次剖宫产人数不断增加[1]。剖宫产史孕妇再次妊娠以及子宫肌瘤患者日益年轻化,使得瘢痕子宫再次妊娠分娩成为产科临床的常见问题。瘢痕子宫剖宫产可能给母婴带来不良影响,因此,对于瘢痕子宫孕妇,符合阴道试产条件,应该尽量采取阴道试产,同时采取严密监护,避免子宫在临产前或产程中突然破裂,给母婴带来生命危险。

    【关键词】 瘢痕子宫;再次妊娠分娩;剖宫产;阴道试产;阴道分娩

    相对于世界卫生组织推荐剖宫产率15%的上限,我国大部分城市医院剖宫产率一般在40%左右,远远超过发达国家5%~20%剖宫产率[2]。其中,胎儿因素、母体因素、社会因素和心理因素成为剖宫产率不断上升的主要因素,导致首次剖宫产人数不断增多。另外,子宫肌瘤患者日益年轻化,导致前次剖宫产术和子宫肌瘤剥除术成为瘢痕子宫最常见的原因,使得瘢痕子宫再次妊娠分娩成为产科临床的常见问题。

    瘢痕子宫再次妊娠分娩方式的选择,是产科医生面临的技术难题。一方面,瘢痕子宫剖宫产可能给母婴带来不良影响,另一方面,瘢痕子宫阴道分娩具有产妇恢复快、医疗费用低、新生儿更健康等几方面优势,但存在子宫破裂的风险,可能带来医疗纠纷。

    通过阅读相关文献,结合我院近几年瘢痕子宫再次妊娠分娩临床资料,分析瘢痕子宫再次妊娠分娩不同方式的优劣,总结出行之有效的临床经验,严格遵循手术指征,规范围产期管理,及时发现和处理问题,提高了瘢痕子宫阴道分娩成功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