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8期
编号:12077095
脂肪肝病的中医诊疗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8期
     【摘要】现代生活饮食环境条件的改变,造成了很多人体肝脏组织机能的紊乱。脂肪肝,作为一种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形成的功能性病变,是严重侵蚀人体健康机能的一种常见性肝病。一般来说,脂肪肝属可逆性疾病,早期诊断并及时治疗常可恢复正常,中医治疗脂肪肝,有着明显的疗效。

    【关键词】 脂肪肝;病例分析;中医治疗

    现代医疗条件下,脂肪肝,是由于长期纵酒或营养不良、肥胖以及其他病症等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正常人体肝脏的脂肪含量约占肝湿重的百分之五,主要包括磷脂、甘油三酯及少量脂肪酸、胆固醇和胆固醇酯等成分。当肝内脂肪含量超过肝湿重的百分之十,或有半数以上的肝细胞组织发生脂肪变性时,则属于脂肪肝病症。当前,脂肪肝病已被公认为隐蔽性肝硬化的常见诱因,严重威胁着人体的健康,本文针对脂肪肝的症状表现及病理成因进行了分析,阐述了中医治疗脂肪肝病症的应用方法。

    1脂肪肝病的症状分析

    现代医学理论认为,脂肪肝是由于人体脂肪代谢功能发生障碍,导致脂类物质的动态平衡失调,致使过量脂肪在组织内部蓄积,引起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量形成的功能性组织病变。

    脂肪肝的临床表现多样,一般来说,脂肪肝轻度患者多无明显自觉症状,或仅有轻度疲乏、食欲不振、腹胀嗳气、肝区胀满等感觉。多数脂肪肝患者体型较胖,很多轻度脂肪肝患者感到疲劳乏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