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076534
脑电图分析专家系统的设计与实现研究(2)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5日 黄元淼 詹龙平
第1页

    参见附件(2379KB,2页)。

     3系统设计方法

    3.1系统的总体实现方案

    本系统运用vb程序为基础,设计了一个简单而实用的系统。运用ASP技术,后台数据库采用Microsoft2007。系统界面设计如图(1):

    本结构是一个软件的形式展现给我们,用户通过对图像的输入进行相应的比较、分析。对于一张陌生的图像进行保存并且记录下其特征数据,以便于下次分析新图像的便利,后台数据库则存下我们所需要的内容、图像。优点在于:该程序的操作很便利,普通的人们都可以对该程序进行快速、灵活的运用。

    3.2系统的功能模块

    本系统有图像的输入和数据特征的记录,这两个主要的功能。首先,用户输入一张需要识别的脑电图。根据自己的粗略判断,判断出该图像是属于哪类的脑电图,确定一个方向。然后,再该系统上输入你所判断的脑电图类型的关键字,查找出相应的脑电图图像。接着在进行一张张的比较、分析(图片还有放大的功能),查找出相似的图像。最后,确定该图像是属于哪种疾病。如果没有这种新的脑电图,可以对该图片保存、记录特征,完善系统的图像特征。

    4系统功能实现结果

    4.1系统在医学上

    对于医学研究工作提供了很多的便利,使医学研究与脑电图像结合在一起,运用vb程序方便的查找出医学疾病特征变化点。

    该系统可以用类型的脑电图疾病名称进行查询分析,通过该系统可以防止医生在看病的过程中,由于疲劳、劳累,造成对疾病的误诊,可以帮助医生进行诊断,为疾病的治疗争取到更多的时间,减少这些因素而造成的误诊,影响人们的治疗时间。该成果也可以让未受过医学训练的人对脑电有初步的诊断能力,用法简单明了,有一定的实用推广价值。对人体其他部位的图像分析也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在当今世界,人们都用自己的努力去改造自己美好的明天,让自己、家人、朋友生活的健康、快乐。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是刻不容缓的,努力的研究出疾病的发病早期症状并提早治是我们现在该做的事。运用该系统,任何人都可以自己去检查,分析自己的身体状况,为人们提供了很大的方便。提早的发现自身的问题,对自身的健康有了保障。

    4.2系统的难点、不足之处

    本系统采用人工识别的方法来判别脑电图的特征,降低了两张图片匹对数据的客观性,增加了人们对图片比较的难度,影响了结果的正确性。其中脑电(EEG)检测是一种无创的、具有高时间分辨率的、侧重时间上信息传递和处理的研究方法。EEG包含了大脑皮层神经活动的信息, 其中蕴含着包括思维、情感、精神以及心理等活动的丰富内容, 深入研究EEG对于了解认知和思维过程,揭示大脑工作机理具有重要意义。脑电的分析吸引了国际上许多学者,主要是对不同导联、不同心理作业的时间系列信号进行处理,利用不同认知状态下的能量分布特性来揭示大脑工作机理。这在很大程度上需要我们应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手段来识别图像的相似度,提高匹对的正确性。

    总之,在脑电图分析系统的研究上,我们应该突破传统的模式和方法,进行积极的探索和有益的尝试,提高识别图像的准确度。该分析系统的应用无疑会提高人们对脑电图有关疾病的认知、判断能力。我们要不断总结这方面的经验,增加计算机软件对脑电图分析的作用,使人们在研究疾病的进程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Shanxi sports science published an article in sports field in the review of research status of EEG, 2008,04.

    [2]The modern medicine published the practical Lennox - Gastaut syndrome and EEG analysis of clinical features,2009,09

    [3]Chinese journal of cerebral palsy patients have the change of 167 cases of eeg analysis are emphasized the importance of the study of disease electroencephalogram (EEG),2009,02

    [4]P. Anderer, S. Roberts, A. Schlgl, G. Gruber, G. Klsch, W. Herrmann, P. Rappelsberger, O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379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