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8期
编号:12077090
肝胆外科护理工作中影响护理质量的原因分析及对策(1)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8期
     【摘要】 目的:分析肝胆外科护理工作中影响护理质量的原因,探讨更好的护理方法。方法:分析回顾以往的临床护理资料,用循证护理的方法寻求原因,解决问题,找出护理对策。结果:护理工作非常满意,得到病人认可,解决了一直以来肝胆外科中的护理问题。尤其是T型管的护理问题,找到了良好的解决对策,取得满意的效果。结论:用循证护理的方法,解决肝胆外科的护理问题,准确有效,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 肝胆外科;护理;原因;分析

    Courage surgical nursing work affecting the quality of care for analysis of the causes and countermeasures

    【Abstract】objective: to analyse the courage surgical nursing work affecting the quality of care for reasons, this paper better nursing methods. Methods: clinical nursing of looking back analysis data, using evidence-based nursing methods seek reason, problem solving, and find out the nursing countermeasures. Results: the nursing work very satisfied, get the patient has been recognized, solves the problem. The nursing gall surgical Especially the t-tube nursing problem finding good solutions and obtained satisfactory effect. Conclusion: use evidence-based nursing, the method of solving the problems whichwere gall surgery, accurately and efficiently, and clinical promotion.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courage surgery, Nursing, The causes; analysis

    一直以来,由于肝胆外科疾病复杂,病情严重,且手术多、并发症多,致使护理工作十分复杂繁琐,而且护理的风险性也非常大,又因为一些护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参差不齐,安全意识淡薄,以及医院的医疗设备和环境安全问题等因素,导致了肝胆外科护理工作的质量问题,以致肝胆外科护理事故经常发生,导致病人的不满和医护质量的不高。笔者总结多年的肝胆外科护理经验,根据循证护理的方法,分析找出影响肝胆外科护理质量的因素,然后针对这些原因提出相应的对策,极大地提高了肝胆外科护理工作质量,效果满意,现将报告分析如下。

    1原因分析

    影响肝胆外科护理工作的原因很多,且比较复杂,是以运用循证护理的工作方法,找出影响护理工作的原因,分析如下。

, 百拇医药     1.1医护工作者

    首先,医护人员责任心不强,安全意识较差。一般来说,肝胆外科的疾病病理是比较复杂的,而且病情也较严重一些,并发症的发生液就相对较多,这在一定程度上给护理工作带来不小的难度,所以,在护理工作中,医护人员的安全风险意识就显得尤为重要。但是,有些医护工作者在工作过程中安全意识淡薄,责任心缺乏,又由于护理工作比较繁琐艰难,工作环境相对较差,就容易产生不良情绪,缺乏与病患沟通,不能理解病人的需求。有些医护人员在工作时心态不够端正,不能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办事,书写护理文件不完整、且不及时全面,更是缺乏真实性,这些存在因素都严重的影响了护理工作的质量,引发病人和家属的反感,产生护理纠纷。其次,医护人员的专业知识匮乏,实际操作不熟练。在临床护理工作中,某些护理人员的专业知识不够扎实,护理技术操作不熟练,比如肝胆危重病人的病情变化时需静脉穿刺,但是由于医护人员护理技术操作不熟练,穿刺多次都不能成功,以致延误抢救时间。有的肝胆患者术后会有多个引流管,但是由于护理人员在操作时不熟悉各个管道的作用,接错管道,严重造成不安全隐患。更有些护理人员缺乏药物知识,不了解服用禁忌以及注意事项,死板的按医嘱给药,不能根据病患的实际情况,予以调整,导致用药后的不良反应频发,病患及家属不满。第三,医护人员的配备不足,护生带教不规范。肝胆外科护理工作是十分繁杂的,而且护理工作时间长,护理人员需求多。而有的医院护理人员配备不足,需求有冲突,以致不能很好的完成护理工作。有些护生的带教也不规范,有写护生在实习过程中未经带教老师批准,即独自操作,给病患带来严重危害。最后,肝胆手术后,病患的T型管护理工作不到位。对肝胆手术患者来说,T型管护理尤其重要,可是有些护理人员对T型管的护理不到位,导致病患并发症严重发生,影响护理质量和患者满意度。
, 百拇医药
    1.2病患及家属

    我国法律知识逐渐普及,病人的自我保护意识加强,懂得以法律保护自己。所以,针对护理工作中出现的某些问题和医护行为,病人会要求院方给出合理的解释,如果两者沟通不好,很容易就造成医疗纠纷问题,这也影响到护理工作的质量。而由于患者和家属担心自己和亲人能否治愈,精神负担过重,有缺乏相关的医学常识,担心不能得到满意的医疗护理,与护理人员的沟通时就可能发生一些问题,这些也影响护理工作的质量。

    1.3医疗器械与环境安全

    另外,医院的医疗器械和护理环境安全方面,也存在一定程度上的影响。比如运送患者的轮椅性能不稳定,导致患者受伤。抑或呼叫系统出现故障,延误患者抢救。或者医院医疗垃圾处理不及时,造成病人感染。医护人员进行日常护理时,不注意自我卫生问题或者自我防护。

    2护理对策
, 百拇医药
    根据循证护理的方法要求,查找护理经验,分析找出对策,现将其报告如下。

    2.1提高医护人员责任心,加强专业知识学习

    护理是服务性的工作,需要工作人员责任心强。所以,必须对医护人员加强医德教育,提高其责任心,把病人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医护工作者必须学会与病人换位思考,不仅对病人做好身体上的护理,而且还要对病人进行良好的的心理疏导护理。医护人员要保护病人的隐私,尊重病人及其家属的知情权,把治疗过程中的医疗风险、医疗措施以及药物的不良反应等情况,明确告知患者及家属。医护人员要加强其专业知识的学习,提高护理质量。如肝胆术后最重要的T型管护理,必须要有熟练地操作技巧,避免感染和并发症,要能及时、且正确的处理意外情况。所以,必须熟练操作技能,不断充实专业知识,加强学习影响肝胆相关疾病的知识,为临床护理过程中处理突发事故提供依据。

    2.2要建立完善的护理风险管理机制

    在日常的护理工作中,医院管理处要为此建立完善的护理风险管理机制,从各方面提高医护工作者护理意识,定期组织医护人员学习相应的法律法规,成立相应的风险管理小组,对日常护理过程中出现的和潜在的护理风险信息进行分析,防治同类护理事故的再次。发生在护理工作中要合理确定护理人员的劳动负荷,避免护理人员长期超负荷劳动,降低对病患的护理质量, 百拇医药(蒋建中)
1 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