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8期
编号:12077081
手术室医护配合不协调因素及应对措施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8期
     【关键词】 手术室;医护配合;护理;应对措施

    随着现代医学水平的不断提高,外科手术的领域和适应症不断扩大,新设备、新仪器以及新手术方法的不断推陈出新,对手术室护理人员的专业水平及整体素质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一台手术的顺利完成不仅仅需要技术高超的手术医师,良好的医护配合亦是确保其成功的重要条件。如果医护之间缺乏有效地沟通和理解、配合不协调,则很难保证手术的完成质量。本文针对手术室医护配合不协调的因素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措施。

    1不协调因素及分析

    1.1缺乏有效的沟通

    由于手术室特殊的工作性质,因而有一套十分严格的管理制度,如无菌观念、手术参观人数的限制等,但是对于手术室的各项规范和制度,临床医师却并不完全了解,而且由于科研教学工作的需求,往往需要在手术时安排多个年轻医生或实习生进行参观学习,如果平时医护双方之间缺乏有效的沟通,在护理人员的正常管理或者限制与医生的要求发生冲突时,双方都会因此产生负面甚至抵触情绪。根据长期的工作实践经验显示,手术完成的顺利与否与护士的情绪反应有着很大的关系,负面甚至抵触情绪会降低人们的认知能力,从而失去正确的决策能力,导致手术开展的不协调、无秩序[1]。在传统的医学模式中,医生是指挥者,护士是执行者,要求护士对于医生的医嘱必须无条件地予以执行,以辅助医生工作的开展,医生对于护士的工作缺乏正确的认识以及对护士不恰当的言语态度都是造成医护配合不协调的因素[2]。
, http://www.100md.com
    1.2护理人员本身的技术原因

    由于护士在性别、年龄、智力、体质以及所接受的教育水平、所处的社会会环境等方面各不相同,因此个体素质之间存在着较大的差异。随着外科学的不断发展,新型、复杂型手术不断开展,手术室年轻护士由于对手术步骤、新设备以及新仪器的熟悉程度较为欠缺,导致在与手术医生进行默契配合方面缺乏应有的预见性,致使手术速度和手术质量受到影响。

    1.3护理人员的心理素质原因

    护理人员心理素质较差亦是导致出现医护配合不协调的因素之一。如在抢救患者的手术过程中,面对患者复杂的病情变化反应较慢,显得很被动,甚至出现手忙脚乱的现象,导致抢救质量的下降;当手术进展不顺利、医生带有不良情绪时,护士的工作积极性受到打击,导致工作效率降低;夜班护士工作压力大,睡眠不足,焦虑症状较为明显,会影响到夜间急诊手术的配合效果;医疗纠纷的不断增多,导致护理人员产生恐惧心理,在日常的工作当中畏手畏脚,唯恐出现医疗事故等等。
, 百拇医药
    2应对措施

    2.1提高护理人员自身的专业素质

    2.1.1增强与医生的配合 在平时的工作中应加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学习,熟练掌握常规手术的配合模式;手术前后洗手护士应对患者及该次手术做好充分的了解工作,包括患者病情、手术方式、解剖部位以及手术医生的习惯等;器械护士应精心地挑选手术所需器械并有序摆放,方便术中及时取用,术中做到严格的无菌操作,密切注意每位手术医生的手势及手术进展,对台上所用器械提前予以准备,传递器械时做到迅速、准确、轻柔,密切配合手术进行;术后进行手术配合过程的回顾,并多与医生进行工作经验的交流,对于好的建议及时予以采纳,努力提高医护之间的配合程度。

    2.1.2增强与麻醉师的配合

    麻醉阻滞时,对于存在活动困难的患者、产妇等,巡回护士应帮助其摆正体位,并防止其移动,并密切注意患者病情变化,仔细观察有无麻醉不良反应现象的发生。
, 百拇医药
    2.1.3巡回到位

    巡回护士在手术期间应严守工作岗位,不得在巡回时擅自离开手术间,不得做与手术无关的事情;对医生及护士的无菌操作进行认真监督,及时传达操作台上所需物品器械,密切注意患者的病情变化,做好与医生、麻醉师之间的配合工作;对于手术所用物品进行仔细核对,准确填写手术巡回记录。

    2.2增强护士自身的心理素质

    手术室由于其特殊性,因此其护理工作具有技术要求高、工作压力大、工作时间不规律等特点,这就要求护理人员除必须具备良好的业务素质之外,还须具有过硬的心理素质。工作中应将个人问题和工作问题予以区分,克制个人生活中不良情绪、感情的干扰;并且注意健全人格的培养,提高自身的应激耐受能力。另外,应有意识地锻炼自身面对工作中的突发事件时的果断、冷静的意志品质,以便在遇到抢救手术患者等突发紧急情况时,能够分清问题的轻重缓急,果断作出正确的应对措施。这就要求在生活中努力改善自己,培养健康的人生观,做到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去开展每天的工作,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去护理每位患者。
, 百拇医药
    2.3增强医护关系

    医护关系是双向的而且平等的,而不是以某一方为主的主从关系[3],因此医生及护理人员应遵循相互尊敬、相互理解、相互学习的原则,禁止双方之间相互指责,应多作自我批评,尝试着将矛盾进行内部归因,避免对立或者抵触情绪的产生。对于医生正确的建议和意见,护士应予以虚心接受,从而改进自己的工作;当一些临床经验较为欠缺的医生在术中遇到难题或者操作不正确时,可由经验丰富的护理人与予以提醒和帮助,在顺利完成手术的同时也促进了年轻医生的进步。

    2.4完善手术室环境

    手术室要求布局合理,以便于手术操作的展开以及观察病情的进行,空间上的合理布局有利于医护之间配合默契程度的增加,从而保证手术质量并提高效率;同时要求室内光线充足,尤其是手术视野范围内,对光线的准确性更是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不同的手术要求具备不同的温度、湿度及通风度;巡回护士应将参观人数应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将室内噪音控制在正常范围之内;手术过程中医护人员应避免高声谈话,禁止谈论与手术无关的话题;
, http://www.100md.com
    3 小结

    综上所述,手术的成功完成需要医护之间默契的配合,正确认识医护之间配合不协调的因素,寻找其应对措施并积极改进,才能不断提升手术护理质量,提高手术成功率。

    参考文献

    [1] 彭金来,戴红霞.化解手术室医护冲突与建立和谐医护关系的探讨.护理研究[J],2006,20(10):2604-2605.

    [2] 刘金芳,王朝阳.手术室护士与临床医生关系的影响因素分析与对策[J].护理管理杂志,2004,5(4):44_45.

    [3] 黄贤章.以制度管理为基础,以人为本管理为动力,促进医院全面发展[J].中医药,2004,14(2):18., http://www.100md.com(刘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