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077079
剖宫产术后应用硬膜外镇痛泵的效果观察及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5日 李玉红
第1页

    参见附件(2514KB,2页)。

     【摘要】 目的:探讨剖宫产术后镇痛泵的护理措施,以达到减轻产妇疼痛,促进产妇尽快恢复的目的。方法:纳入我科收治的120例剖宫产患者,观察组和对照组各60例,观察组产妇术后应用硬膜外镇痛泵镇痛,对照组应用药物镇痛,观察两组产妇镇痛效果、母乳喂养、肛门排气情况。结果:与对照组比较,观察组术后48小时镇痛效果、母乳喂养、肛门排气情况比较差异性显著(P<0.05)。结论:剖宫产术后应用硬膜外镇痛泵有效的缓解了产妇切口的疼痛,有助于乳汁分泌,临床效果好。

    【关键词】 剖宫产;镇痛泵;护理

    疼痛刺激引起机体明显应激反应,对机体康复及新生儿的母乳喂养不利,有效地控制术后疼痛,可抑制机体应激反应,有利于术后减少术后并发症,加快病人产后身体的恢复[1]。近几年来,随着医学科学的发展,术后患者使用自控镇痛泵已广泛应用于临床。通过对我科收治的60例剖宫产术后使用镇痛泵的产妇进行观察,并进行有效的护理,取得满意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所有病例均为我院妇产科实行剖宫产的产妇,年龄21~43岁,其中初产妇36例,经产妇24例,妊娠37~43周,均有剖宫产指征。将产妇随机分为两组,观察组和对照组各60例,观察组产妇术后应用硬膜外镇痛泵镇痛,除镇痛装置自动泵注麻醉剂外,患者可根据自身对疼痛的感觉主动控制释放镇痛剂。对照组应用药物镇痛。

    1.2方法

    观察组术后保留硬膜外导管连接自控镇痛泵镇痛,镇痛液为100ml生理盐水加入吗啡5mg,布比卡因125 mg,速度为2ml/h,持续48h;对照组术毕即拔除硬膜外导管,术后4~6h疼痛时肌肉注射盐酸哌替啶75mg,6h再肌注1次。

    1.3疼痛评定标准

    按WHO疼痛4级评定标准[2],I级:完全无疼痛;II级:轻度疼痛,但可忍受,不需加用镇痛药;Ⅲ级:中度疼痛,疼痛明显,不能忍受,要求用镇痛药;IV级:重度疼痛,不能忍受,迫切需要加用镇痛药,睡眠严重干扰,可伴有自主神经功能紊乱。

    1.4统计学处理

    所得数据应用SPSS11.5统计学软件处理,计量资料采用均数±标准差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卡方检验,以P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514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