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077076
精神科患者暴力行为的护理干预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5日 韩增英 卢晓燕
第1页

    参见附件(2320KB,2页)。

     【摘要】 目的:对精神科患者的暴力行为进行分析,并提出护理干预方法。 方法:对我院收治的524例精神病患者暴力行为的发生情况进行调查分析。 结果: 调查的524人中,暴力发生率为7.25%,年龄小、有阳性精神病家族史、强行入院、患有精神分裂症的患者暴力行为发生率很高。 结论:针对暴力行为的发生与患者的性别、年龄、文化程度、疾病类型以及入院的时间与方式等因素均有关系的特点,采取相应的护理干预措施。

    【关键词】 精神科;暴力行为;护理

    精神病患者在精神因素或精神症状的影响下,突然发生针对自己和他人的暴力行为。这对患者及家属、护理人员以及社会都有很大的危害。本论对相关人员调查分析,并得出相关的护理干预对策。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调查对象为我院于2008年8月~2010年11月期间收治的524例精神病患者。其中发生暴力行为有38例,其中男22例,女16例。年龄13~66岁。

    1.2方法

    通过住院精科患者进行护理评估,内容包括患者年龄、性别、文化程度、住院方式与时间、疾病类型、家族病史以及暴力行为的发生状况、攻击对象等。并对评估结果进行分析,找出潜在暴力行为的患者进行护理干预。

    1.3统计学处理

    用SPSS13.0统计软件。记数资料采用均数±标准差表示,组间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比较用x2检验,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分析

    2.1暴力状况

    对524例患者进行调查统计,发现发生暴力行为的有38例。暴力行为发生率为7.25% 。

    2.1.1 对象

    患者暴力行为的对象多为医护人员(26例68.4%)、其他患者或者患者家属(7例18.4%),还有自己(5例13.2%)。

    2.1.2 暴力方式

    患者发生暴力行为的方式多为拳脚攻击:分为抓伤、拳击、咬伤、撞伤等;或手持物品(杯、碗、盆、扫帚)等;还有自伤,行为隐蔽、且危害较大,需要医护人员注意。

    2.1.3发生暴力行为原因

    发生暴力行为的原因常见的有:因幻觉、妄想而产生暴力行为;因自知力缺失、不安心住院而产生暴力行为;因对精神病房环境恐惧以及害怕其他病人而产生暴力行为;因住院条件拥挤嘈杂产生矛盾而产生暴力行为;因工作人员态度生硬而产生暴力行为;因长期住院彻底绝望而产生暴力行为;因药物副反应、无理要求未得到满足而产生暴力行为。经统计,数据如下表1。

    2.2与暴力行为相关因素

    暴力行为与患者的性别、年龄、文化程度、疾病类型以及入院的时间与方式等因素均有关系。

    2.2.1性别

    524例患者中,男性精神病患者发生暴力行为有26例(4.96%)女性精神病患者发生暴力行为的有12例(2.3%),(P>0.05)

    2.2.2年龄

    524例患者中,13~25岁143人,暴力行为16例(11.19%);26~40岁156人,暴力行为11例(7.1%);40~50岁161人,暴力行为7例(4.3%);50~66岁64人,暴力行为4例(6.25%)。

    2.2.3文化程度

    有30例发生暴力行为的患者为初中及初中以下文化程度,有8例发生暴力行为患者为高中以上文化水平。

    2.2.4家族病史

    患者中,具有阳性精神病家族史的发生暴力行为的有29例,相较于阴性精神病家族史的9例有显著差异。(P<0.01)

    2.2.5疾病类型

    暴力行为常见疾病类型,见下表2

    2.2.6 入院时间与方式

    在38例有暴力行为患者中,暴力行为发生时间为住院一周内者12例(31.6%)、2~4周者8例(21.1%)、4~7周者9例(23.7%)、8周~1年6例(15.8%)、一年以上3例(7.9%)。

    被强行入院的患者发生暴力行为的有36例(36/38),自愿入院的患者发生暴力行为有2例。

    3讨论

    经上述调查分析表明,精神科患者的暴力行为与患者的性别、年龄、文化程度、疾病类型以及入院的时间与方式等因素均有关系。在本调查的524人中,暴力发生率为7.25%,且具有年龄小的暴力行为发生率高、有阳性精神病家族史的患者暴力行为发生率高、强行入院的患者暴力行为发生率高的特点,并且患有精神分裂症的患者暴力行为发生率高,很多暴力发生行为多发生在患者刚入院,尚未控制好病情、或者患者患有意识障碍的情况下。此调查对于我们的精神科患者暴力行为的护理工作指出了重点和方向。

    根据本论前文分析,我们总结了关于护理干预的几个要点。

    首先,为患者提供安静舒适的住院环境。好的病房环境是对患者良好的刺激,具有积极的精神治疗作用;好的环境可以消除新患者入住时的紧张情绪,减轻陌生感,提高患者住院兴趣。

    其次,对刚入院的患者进行精神病暴力危险因素评估。针对患者年龄、性格、个人爱好、病情、以及住院态度。医护人员主动接触患者和观察掌握患者精神状态,通过了解患者病史充分了解每个患者的情况,制定相应的护理措施:对有暴力行为史、文化程度较低、或拒绝入院、狂躁症、情绪不稳定、易激惹、嫉妒心强的患者重点观察、加强管理,消除病房的不安定因素。

    最后,护理人员应端正态度,注意接触技巧,正确对待患者的要求。提高医护人员的的素质修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320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