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8期
编号:12077071
护士长素质与护理管理技巧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8期
     作为一个护士长、一个护理管理者必需要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认清形势,把握大局,志存高远,紧扣时代的脉搏,树立积极的人生目标,还要有敏锐的思维,宽广的视野,快速的信息,及一定的护士长素质与护理管理技巧,只有这样才能纵观社会各行业的服务理念,了解社会服务需求,制订自己服务哲理的内涵。本人就十几年管理经验体会作一总结。

    1护士长应具备的素质

    1.1 适应护士长角色

    “角色”是社会学、社会心理学中一个专门术语,是描述一个人在某位置或状况下被他人期望的行为总和。护士长角色的期望主要有:医院、科室、护理组织要求护士长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和岗位职责;满足患者的需要;树立良好的护理专业价值观;满足护士群体利益的需要,加强与护理相关部门、科室、人员的有效沟通与合作等。管理学者Mintzberg认为护士长承担着10种角色,即领导者、联系者、陪伴者、监督者、传播者、代言人、企业家、资源调配者、调停者和协调者。

    1.2较强的非权力影响力

    管理理论对领导一词的解释,传统与现代理论存在着差异。传统理论注重指挥过程,而现代理论强调影响过程。按现代管理理论,可以认为护士长自身的行为是护士的范型,护士长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格魅力、丰富的才能和渊博的知识、良好的自制能力和人际关系、严谨的工作作风和高超的护理技术等无不影响着护士。护士长作为护理管理的基层管理者,要带好一班人,单靠行使上级赋予的权力是不够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