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077068
老年糖尿病卧床患者预防压疮的护理干预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5日 李晶 关丽华
第1页

    参见附件(1152KB,1页)。

     【摘要】 目的:探讨预防老年糖尿病(diabetesmellitus)卧床患者压疮(pressursuleer)发生的方法。方法:将225例患者随机分为干预组和对照组,运用Braden量表进行压疮危险因素评估,干预组通过合理用药联合饮食治疗控制血糖,积极主动采取预防措施,科学使用预防压疮的用具,及护理干预。对照组采用传统护理预防措施。结果:干预组与对照组发生压疮的例数有显著性异(x2=10.09,P0.01)。结论:减少了压疮的发生。

    【关键词】 糖尿病;皮肤;压疮;饮食治疗;护理干预

    1 引言

    压疮又称压力性溃疡,是由于压迫所引起的组织病变,研究认为,只要施加足够的压力,并有足够的时间,任何部位均可发生压疮[1]。老年糖尿病患者因末梢循环血运障碍更易引起压疮,加之长期卧床一旦形成压疮愈合将更为困难。此类患者不仅需要医生的积极治疗,更需要护理工作者积极主动采取预防措施,科学使用预防压疮的用具及精心护理。

    2临床资料与方法

    2.1临床资料

    2008年6月~2010年6月我科收治老年糖尿病卧床患者255例,男114例,女111例;年龄67~92岁,平均71.5岁;责任护士运用Braden量表进行压疮危险因素进行压疮危险因素评估,合理用药联合饮食治疗控制血糖,积极主动采取预防措施,科学使用预防压疮的用具并采取综合护理干预措施,有效的预防了压疮的发生。

    2.2方法

    将225例患者随机分为2组,其中干预组125例,对照组100例 ,干预组采取合理用药联合饮食治疗控制血糖,积极主动采取预防措施,科学使用预防压疮的用具

    2.3统计学处理x2检验。

    2结果,见表1

    3老年糖尿病患者压疮发生的危险因素

    3.1老年糖尿病患者皮肤特点

    表皮层和真皮层厚度均变薄,体内水分总量及细胞总数逐渐减少,间质老化,更新迟缓;微血管循环差,局部细胞的功能也变差,周边神经末梢容易发炎,导致手足感觉异常,汗液分泌减少,皮肤过度干燥,血液中糖分高,霉菌生长入侵易造成感染[2]

    3.2导致压疮发生的局部因素

    压力、摩擦力、剪切力、潮湿等。

    3.3导致压疮发生的全身因素

    运动能力减退、血糖的高水平状态、营养不良、组织灌注不足、年龄、精神心理因素等。

    4预防压疮的护理干预措施

    4.1压疮危险因素评估

    当患者入院时,责任护士对病人进行压疮危险因素评估。根据Braden修订版压疮危险评估表[3]评分,包括对感觉的认知、皮肤的湿润性、身体的活动能力、营养的吸收、摩擦及剪切力、改变及控制身体姿势的能力、皮肤类型等7个方面因素的评价,确认是否为压疮高危患者。

    4.2健康宣教

    对患者、家属及陪护人员,讲解压疮发生的危险因素及危害性并进行预防压疮的简单方法指导,如定时翻身及翻身技巧、床单需保持干燥、平整,饮食及功能锻炼的指导,使家属掌握相关知识,配合护士,减少压疮的发生。

    4.3减轻受压部位皮肤的压力剪切力和摩擦力

    协助患者选择舒适的卧位, 每1~2小时翻身1次,抬高床头一般不超过30°,减少身体下滑对骶尾部及足跟部造成的剪切力,超过45°最易滑动,以5°~30°为宜,以减轻局部压力,建立翻身卡,严格床边交接班;有条件的可以使用电动充气式气浪床垫、水垫等防止受压。协助患者翻身更换床单时要抬高身体,避免拖拉拽等形成摩擦力损伤皮肤。

    4.4保护皮肤

    骨突出部位给予美皮康敷料保护,床单必须平整、干燥无皱折,保持皮肤干燥清洁,二便失禁者,床上垫尿布,潮湿及时更换,清洗皮肤,减少尿液、汗液对皮肤的刺激,并促进血液循环,增强皮肤抵抗力。

    4.5调整营养状况

    营养不良患者,应根据营养状况和病情需要给予合理的营养调护,制定比较合理的膳食,适当增加膳食中蛋白质、热量、维生素及微量元素,增加机体抵抗力。

    4.6控制血糖

    积极治疗糖尿病,合理饮食,控制血糖。

    5结论

    压疮是护理领域的老话题,也是护理工作的难题,国外患者及家属因发生压疮要求赔偿的案件日益增加[4],对压疮的预防要不断更新观念,从多层次、多角度、全面认识压疮。积极评估患者情况是预防压疮发生的关键,健康教育加强对患者和家属进行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病理、治疗和护理知识介绍,使之提高自我保护、自我监控和自我调节的能力,以配合药物治疗、饮食治疗和心理治疗科学使用预防压疮用具等综合干预措施,减少了预防疮的盲目性和被动性,提高了预防有效性,减少压疮的发生。

    参考文献

    [1]赵霞,国内压疮的研究及护理新进展[J]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52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