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8期
编号:12077067
密闭式防针刺安全型留置针在临床的应用和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8期
     静脉留置针又称套管针,具有减少穿刺次数;对血管的刺激性小;减少液体外渗;不易脱出血管;减少患者对输液的心理压力;可随时进行输液治疗有利于危重患者的抢救和提高护理工作效率,减少护士的工作量等优点。近年来,静脉留置针的应用范围不断扩大,现已在临床各个科室普及应用。国内大量研究证明,护士是血液传播疾病的高危职业群体,护士的双手上常见到割伤、针刺伤等造成的伤口,而我国绝大部分医院的护士进行外周静脉穿刺时不戴手套,所以进行开放式留置针操作时可能会因针芯拔出时流出的血液而造成污染,或让针刺到,密闭式防刺型安全留置针由于针尖保护系统通过伸缩式的专利设计,拔出针芯时针尖自动收纳于保护套内,并无法复原,以及通过PRN的挤压,去除针芯上残余的血液和液体,使护士在整个操作过程中避免了血液的接触,从而使护士远离针刺的威胁。其在穿刺前即可连接输液器方便护士操作,Y型延长管的设计满足不同输液治疗的要求。我科自2008年6月开始应用于临床。

    1资料与方式

    1.1一般资料

    2008年6月~2010年12应用BDsaf-T-lntima密闭式防刺安全留置针102例,男65例,女37例,平均年龄65岁,本组留置时间最短一天,最长7天,发生静脉炎20例,堵管25例,渗出15例。

    1.2方法

    1.2.材料

    选用BD公司生产的型号为22Ga和24GaX0.75in防刺安全留置针,3M透明贴膜

    1.2.2穿刺部位的选择

    选择粗、直,血流丰富,弹性好,无静脉瓣的血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