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8期
编号:12077064
外科术后尿潴留患者的临床护理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8期
     【摘要】 目的:分析外科术后尿潴留的治疗效果以及护理体会。方法:分析尿潴留产生原因有很多,从精神到心理各方面因素都会导致尿潴留的产生,回顾分析我院近几年外科手术后发生的尿潴留82例,根据其发病原因,制定系统的护理对策,从而尽量避免尿潴留的发生。结果:尿潴留是指膀胱内充满尿液却不能自行排出,在肉体以及精神上都折磨着患者,本文作者通过分析其发生的原因从而制定相应的治疗以及护理对策,从而降低了尿潴留的发病率。结论:通过护理以及治疗,82例尿潴留患者中有76例可以自行排尿,剩余几例需再次置放尿管。

    【关键词】 外科术后;尿潴留;护理

    尿潴留指的是膀胱内充满尿液却不能自行排出的一种症状。是外科患者常见的并发症。经过有效护理治疗后大部分患者可以自行排尿,极少数的患者需再次导尿或者放置尿管,现将近年我院外科手术后患尿潴留的患者的治疗及护理总结如下。

    1资料与原因
, 百拇医药
    1.1临床资料

    82例均为我院外科手术后尿潴留患者,其中男性49例,女性33例,年龄为11~79岁,平均年龄为39±4.5岁。82例患者中全麻后手术67例,其他麻醉后15例.术后尿潴留患者经护理治疗后,能自行排尿者78例,导尿或者置尿管者4例。

    1.2发病原因

    1.2.1药物因素

    在外科治疗的过程中,应用莨菪类降低膀胱张烈的解痉镇静药物,从而导致尿潴留的病人12例;术前患者应用阿托品,阿托品能够使膀胱逼尿肌松弛,导致尿道括约肌收缩而致排尿更加困难者7例。

    1.2.2医源性因素

    部分患者拔出尿管后,尿道会受到刺激,从而引发炎症及水肿,改变膀胱充盈,手术会导致膀胱括约肌出现反射性痉挛[1],麻醉在一定程度上会引起逼尿肌收缩乏力,从而导致排尿困难,此类患者34例。
, 百拇医药
    1.2.3心理因素

    手术后因患者身体机能等原因,排尿姿势会发生改变,又因对疼痛产生恐惧心理从而影响排尿,此类患者19例。

    2护理及治疗

    2.1精神护理

    手术不仅是一种治疗疾病的方法,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给患者心理造成创伤或者精神刺激。护理人员积极与患者进行沟通,让患者对所处环境产生熟悉感,缓解其对手术的恐惧,宣传尿潴留的相关知识以及其危害性,让患者认识到其重要性,在手术前,要让患者尽量排尿。同病房的患者会因为羞怯心理而导致排尿困难,对于此类患者,可用屏风避开其他人的视线,给患者营造独立的私人空间,消除患者的压力与紧张感,让患者有意识的自行排尿[2]。

    2.2诱导排尿

    第一,以半干温热的毛巾敷于骶尾郎,当毛巾变温凉时要及时更换成温热的毛巾,重复多次热敷,使局部肌肉放松,可让患者产生尿意并排尿。第二,护理人员可帮助或鼓励患者进行按摩,用手左右轻轻按摩患者下腹部膀胱膨隆处,然后从病人膀胱底部向下推移按压,从而产生尿意,此种方法适合各种病因患者。第三,给病人听流水声,促进患者精神反射,促进排尿[3]。
, 百拇医药
    2.3术后

    术后12小时内,若护理不当或者患者不注意就有可能导致尿潴留,在手术的过程中以及术后,患者需要大量输液,就会增加肾脏所排出的原尿量,并且患者的精神及肉体不适都会在术后12小时最为明显,在这一段时间内,患者最容易发生尿潴留。

    2.4导尿时的护理

    2.4.1在导尿前,护理人员要向患者说明导尿的相关信息,从而解除其精神上的紧张与不安。在导尿过程中要注意遮挡病人,保护好病人隐私,防止损害病人的自尊心,为病人提供安静、独立的空间,从而消除病人的羞怯心理。过程中也要注意保暖,以免患者受凉。要严格进行无菌操作,所用物品要进行彻底的细菌消毒,根据病人的生理体征,选择适合的导尿管,前端要涂上石蜡油,动作要轻柔,防止损伤尿道黏膜,引起尿道感染。

    2.4.2插入导尿管后,一次性放尿不能超过l000m1,以免患者虚脱或发生血尿,尿液放完后要妥善放置导尿管,夹闭尿管。每隔一段时间开放一次,当患者有尿意时要及时开放尿管。手术后三天内拔除尿管,所有患者在拔除尿管后均可以自行排尿,无尿路感染,手术后恢复良好。
, 百拇医药
    2.5留置导尿管的护理

    患者要保持外阴清洁,每日用0.2%的碘伏擦洗尿道口,防止尿道感染, 贮尿袋要每日更换一次,病人下床活动时,贮尿袋水平高度不能超过膀胱位置,以免尿液逆流引起感染。

    2.6药物治疗

    用60mL甘油制剂开塞露挤入患者肛门。通过高渗刺激直肠壁来增加肠蠕动,促进患者排便,盆神经传出冲动,促进尿道内外括约肌不断地舒张,让患者出现排尿意识。因惧怕疼痛而产生恐惧心理,从而不敢排尿致尿潴留的患者,要尽早选择药物止痛。若还不能自行排尿者,在无菌操作下行导尿术。

    2.7调节输液速度

    术后输液会对患者产生严重影响,在输液过程中,护理人员要根据患者的具体病情、药物性质来合理调节输液速度,对于术后不需要快速补充血容量的患者来说,应尽量放慢滴速。维持在25滴~35滴/分, 减少肾排出原尿量, 推迟膀胱充盈的时间[4]。
, 百拇医药
    3讨论

    尿潴留是指膀胱内充满尿液却不能自行排出,多因麻醉影响所致,时间过长就有可能引起膀胱炎、张力性膀胱等并发症,致使患者备受煎熬,本文作者通过分析尿潴留发生的原因从而制定治疗及护理对策,从而治愈尿潴留。通过护理以及治疗,82例尿潴留患者中有76例可以自行排尿,剩余几例需再次置放尿管。通过82例术后尿潴留患者的护理分析。笔者认为术后尿潴留应该先用一般方法使病人自行排尿,如若不行,再采取手段进一步治疗,一般情况下,大多数患者经过简单护理及治疗后就可自行排尿。避免患者因再次导尿而引起的痛苦。因此加强对病人术后排尿的观察与护理是至关重要的[5]。

    参考文献

    [1]岳萍.外科术后尿潴留病人的护理 [J].中国中医药现代远程教育.2010(96):175.

    [2]王文杰.外科术后尿潴留的原因分析及护理对策[J].吉林医学.2008(14):1151~1152.

    [3]苏秀宁.黄琳俐.韦金翠.术后尿潴留的护理进展[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0(14):97~99.

    [4]马娟.外科术后尿潴留的护理要点[J].实用医技杂志.2007(13):1782~1783.

    [5]张玉秋;卞宗兰;邱兴华.手术后尿潴留患者的观察与护理[J].中国民康医药.2010(4):418~447., 百拇医药(凤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