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8期
编号:12077059
重症支气管哮喘护理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8期
     【摘要】 本文探讨了重症支气管哮喘的护理,既有药物方面的护理,还有非药物的护理;不仅要了解药物的使用方法及作用,还要掌握用的量;非药物的护理,既有生活上的护理,还要心理上的护理以及出院后的照料。这些对患者的病情都有很好的帮助。

    【关键词】 重症支气管哮喘;药疗护理;非药疗护理;护理学

    重症支气管哮喘是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一般常规治疗无效,支气管极度痉挛导致严重的呼吸困难,肺功能减退,动脉血二氧化碳分压正常或升高,氧分压下降[1]。对于此类患者,一般的常规治疗是不能减缓病情的,如若不及时的治疗,就会导致呼吸衰竭从而危及患者的生命。重症哮喘具有急、危、重的特征[2],临床上表现为严重性的带有哮鸣音的呼吸困难、胸口闷、气喘,还伴有咳嗽(有痰但不易咳出),并且伴有嘴唇发绀等。由于重症的哮喘持续时间较长,所以比较危险;因此哮喘病的防治和护理成为重点;运用科学、合理的护理手段,可缓解患者的痛苦,纠正患者的不良心理,降低哮喘的发病频率。

    1药物治疗的护理

    1.1维持水电解质的平衡

    当哮喘在急性的发作期间,由于食欲不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