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076714
高频超声评价糖尿病患者周围动脉血管重构的价值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5日 左玉霞 闫向远 付燕 任军华 吕丽 杨贵志
第1页

    参见附件(2489KB,2页)。

     【摘要】 目的:应用超声观察2型糖尿病(2DM)患者外周动脉,评价2DM的外周小血管病变。方法:观察50例2DM患者和健康成人50例,采用高频超声探头测量两侧颈动脉及两组足背动脉内径、收缩期峰值血流速度(S)、舒张末期流速(D)、血管阻力指数(RI)、脉动指数(PI)等指标。结果:观察组TG、TC、LDL-C明显高于对照组,HDL-C明显低于对照组;颈动脉及足背动脉的内径、S、D、PI低于对照组,RI高于对照组;差异均有显著性。结论:2DM其血脂水平及血管超声指数均与健康对照组有明显的改变,说明2DM存在脂代谢紊乱和下肢血管病变,超声能够准确反映其病变严重程度及血管功能。

    【关键词】 动脉粥样硬化;足背动脉;糖尿病;高频超声

    糖尿病早期主要损害周围小血管,早期判断其损害程度并及时给予干预措施,对糖尿病患者并发症的预防和改善预后,至关重要。外周小血管病变是2型糖尿病早期特征性改变,也是其慢性并发症的最基本的病理损害的基础。因此应用超声评价2型糖尿病患者外周小动脉病变的动脉血管重构程度具有重要的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研究对象为2型糖尿病患者(观察组)和健康查体者(对照组)各50例。观察组50例,其中男32例,女18例,年龄在55.4±12.6岁,病程为1.5±0.5年;对照组50例,其中包括男30例,女20例,年龄53.6±10.4岁,病程为1.8±0.4年;两组均无高血压病、急性冠脉综合症、陈旧性心肌梗塞、脑硬塞、心功能不全。两组年龄、性别、病程、血压、心率、血脂水平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1.2研究方法

    1.2.1血生化检测:

    采用酶法在全自动生化仪测定血清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沉淀法血清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按Friedewald 公式计算血清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即

    -C-TG/2.2;血糖、肝功能、肾功能。

    1.2.2血管重构测量指标:

    采用 Phlipis SONOS 7500型彩色多普勒诊断仪,行两侧颈动脉检查。探头频率3-11 MHz,采用预置的颈动脉检查软件及外周远端血管检查固定设置。患者取仰卧位,先从锁骨的内侧端横向自下至上检查颈总动脉,然后将探头沿颈动脉走行方向从锁骨上向头侧移位,跨过分叉部,分别检查患者两侧颈总动脉、颈动脉窦、颈内动脉起始部、颈外动脉内膜-中层(IMT)厚度,以及有无斑块形成及斑块形态、大小、范围、软硬度[1]。斑块定义为内膜局部回声结构突出管腔,厚度 ≥0.13cm[2]。斑块面积测量方法:用轨迹球描绘每个斑块的面积。自动测量颈总动脉和足背动脉的管腔内径、内膜-中层厚度(内膜厚度>1.0mm即为增厚)、阻力指数(RI)、脉动指数(PI)、收缩期峰值血流速度(S)、舒张期峰值血流速度(D)。

    1.2.3统计学处理:

    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SPSS11.0软件包进行统计分析。计量资料采用均数比较t检验。以P<0.05统计学上差异有显著性意义。

    2结果

    2.1两组血生化指标的比较

    观察组血生化指标中血糖、甘油三酯(TG)、总胆固醇(TC)明显高于对照组组(p<0.05)。低密度脂蛋白(LDL)、高密度脂蛋白(HDL)无差异(p>0.05)见(表2)。

    2.2颈动脉斑块及IMT的比较

    两组颈动脉斑块检出率、斑块面积及IMT的比较:观察组颈动脉斑块检出率、斑块面积及IMT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 p<0.05)。见表3

    2.3颈动脉超声参数及内径的比较

    两组颈动脉超声参数及内径的比较:观察组颈动脉PI、S、D及管径均明显低于对照组,而RI则明显增高(p<0.05, p<0.05, p<0.05, p<0.01, p<0.05)。见表4

    2.4 足背动脉超声参数及内径的比较

    观察组足背动脉的PI、S、D及管径均明显低于对照组,而RI则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 p<0.05, p<0.05, p<0.05, p<0.05)。见表5。

    3讨论

    2DM最严重的并发症为血管病变,不论大、中、小血管均可累及。2DM早期主要损害周围小血管,早期判断其损害程度并及时给予干预措施,对2DM并发症的预防和改善预后至关重要。

    2DM为动脉硬化的主要危险因素,其中糖尿病合并下肢缺血性病变和缺血性糖尿病足为临床常见并发症,而2DM早期即可出现的血管重构,也是脑血管疾病上升的重要原因,因此,早期判定2DM周围动脉血管病变,指导2DM的治疗,逆转动脉重构,防止靶器官的进一步损害具有重要的临床价值。超声多普勒评价血流动力变化的主要指标为收缩期峰值血流速度(S)、舒张期末期血流速度(D)、搏动指数(PI)、阻力指数(RI)。本研究以糖尿病患者为研究资料,以健康体检者为对照,采用超声检查方法进行观察。研究显示,在2DM TG、TC、LDL-C水平明显高于健康对照者,说明2DM并脂代谢紊乱是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发展的重要原因。观察组颈动脉及足背动脉的PI、S、D及管径均明显低于对照组,而RI则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以上结果显示,超声多普勒评价动脉血流动力学的主要指标为管腔内径、S、D、PI、RI。检测2DM颈动脉及足背动脉的S、D、PI、RI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489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