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077051
敬老院老年期抑郁症的护理干预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5日 钟飞燕
第1页

    参见附件(2266KB,2页)。

     【摘要】 目的:探讨护理干预对于敬老院老年期抑郁症患者的影响。据调查研究,长期住在敬老院的老年人44%有抑郁症的症状,有抑郁症状的老年人在医疗社会活动、身体功能及生活质量方面都面临严重的问题。方法:对我市敬老院从2009年1月至2010年12月收治的74例老年人中展开调查,其中32例老年人患有抑郁症的症状,针对这些老年患者的抑郁症状积极展开护理工作。结果:通过精心的护理干预之后,其中29例老年抑郁症患者恢复正常,护理有效率达90.6%。结论:护理干预对老年期抑郁症患者有明显效果,值得临床推广使用。

    【关键词】 敬老院;老年期抑郁症;护理干预

    老年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老年心理疾病,属于功能性精神障碍类别,一般指60岁以后首次发病的老年人,由于病患心理压抑、精神空虚或者情绪低落所致。而老年人又因为身体机能下降,容易引发各种疾病,导致身心痛苦,引起老年人精神异常,出现自杀等倾向。尤其是敬老院的老年人,由于缺乏子女的关爱,生活、身体及精神各个层面都存在严重缺失,致使忧郁症发病率更是高于普通老年患者。为更好的对敬老院老年人忧郁症患者进行护理,笔者对其临床护理特点进行了分析研究,现将报告分析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对我市敬老院从2009年1月至2010年12月收治的74例老年人中展开调查,其中32例老年人患有抑郁症的症状。其中,男13例,女19例,年龄60~78岁,平均67.7岁,无配偶者24例,有配偶者8例,现患老年人疾病者22例,无患病因素者10例,有精神病史者4例,体力劳动者12例,脑力劳动者20例,受高等教育者21例,未受教育者或者受教育程度较低者11例。所有患者均符合老年期抑郁症患者规定标准。

    1.2方法

    对所有病患进行临床表现观察和记录,从情感反应、情绪思维、行为障碍、身体特征等方面进行观察和护理分析,并查找以往医护人员的护理记录,总结有效的护理经验,进行有针对性的精心护理。

    2护理结果

    2.1护理分析

    首先,要给予病患良好的居住环境,保持愉悦的生活条件。敬老院的老年病患者因长期离开亲人,得不到亲人的关心、爱护,精神多是比较孤独的,若是居住条件能给予其充分的舒适感和安全感,使其感受到好似家的温暖,就可以很好的纠正其不良情绪,而且可以给予专人陪护,教他们一些有趣的娱乐活动,使其身心得到护理。

    其次,要进行对症的心理护理。护理人员要充分了解病患的性格特征、生活爱好、脾性习惯等,在各个方面迎合病患的喜好和要求,多揣摩病患的心理特征,找到对症的纠正方法,使其能够与护理人员相互信任,从而依照制定的护理措施执行,很好的配合,从而不断改变其低落的心理情绪。

    第三,饮食护理。要给予病患良好的饮食营养护理,有些病患因为情绪不好而产生拒食行为,致使本就不甚乐观的身体状况,因为营养缺乏而更加虚弱。老年病患进食应该以热量较高的、富含维生素较多的、蛋白质含量较丰富的、低糖低脂的食物为主。若是病患不能主动进食,护理人员要适当的给予劝导和帮助,必要时可以进行鼻饲,确保病患具有足够的营养和水分摄入量。

    第四,睡眠护理。老年病患者常常入睡困难,睡眠浅,易醒或早醒。护理人员要合理安排病患的睡眠时间,睡眠环境要尽量的安静、无刺激,使其得到良好的睡眠休息,才能保持有良好的精神状态。避免看兴奋、刺激的电视节目或会客。白天多鼓励其参加娱乐活动,必要时夜间给予药物助眠。

    第五,对症护理。若是有些病患已经出现自杀、行为异常等现象,护理人员需加强护理,尤其是夜间时护理人员要加强巡视,必要时可以专人夜晚看护。护理人员要密切关注病患的心理变化,制定有效的护理策略。

    第六,音乐护理。敬老院的老年人由于缺乏亲情的温暖,尤其是那些逝去伴侣的老年人,心情更加孤独和寂寞,容易产生迟暮之感,进而引发不良情绪。而音乐能够有效调节人的情绪,改善其心理状态,使老年人能够心情放松,精神安宁,有效改善病患的抑郁心理。有研究显示,音乐能够使人充满活力,精神愉悦,产生与人交流的心理,安抚其紧张刺激的心理。

    2.2护理结果

    所有病患均采用有针对性的精心护理,再加入近年来音乐护理的配合,护理效果尤其良好,32例病患中29例病患护理效果显著,3例病患因严重的身体疾病加上心理问题,而护理效果不甚理想,但是护理有效率仍是达到了90.6%,效果满意,如表二所示:

    3讨论

    总之,对敬老院老年期抑郁症患者,要尽量给予温暖愉快式护理,使其感受到社会的温暖,而不再出现抑郁情绪。除了给予必要地生活护理之外,音乐护理是一种不错的心理护理。音乐疗法近年来已经成为治疗抑郁症的有效手段之一,它能有效改善病患的心理负担,熟悉的音乐还可以唤醒老年患者的往日回忆,放松其情绪,安抚其精神紧张。

    参考文献

    [1]黄生辉.抑郁症的非药物治疗综述[J].山西中医学院学报.2008,9(6):51-53.

    [2]Gold C. Dose-response relationship in musical therapy for people with serious mental disorders;systematic review and rectaanalysis[J]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266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