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076713
快速分离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虎杖中的大黄素和大黄素甲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5日 吴方评 姚祖福 杨勇 杨宏健
第1页

    参见附件(2076KB,2页)。

     【摘要】 目的:研究了快速分离高通量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虎杖样品中的大黄素和大黄素甲醚。方法:虎杖样品提取液以Agilent zobax C18 (4.6 mm×50mm×3.5?m)快速分离色谱柱为固定相,乙腈-0.1 %高氯酸为流动相进行梯度洗脱,流速为1mL.min-1,用紫外检测器检测,检测波长为432nm。结果:大黄素和大黄素甲醚的标准回收率分别为94%~102% 和 93%~96%; RSD分别为0.6%~3.2% 和 1.1%~2.3%。结论:用该方法测定了虎杖中的大黄素和大黄素甲醚,结果令人满意。

    【关键词】 虎杖;大黄素;大黄素甲醚;高效液相色谱法

    【Abstract】Objective: A rapid 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 method(HPLC)for the determination of emodin and physcion in polygonum cuspidatum was studied. Method:Emodin and physcion can be separated on a Agilent zobax Eclipse XDB-C18 (4.6mm×50mm×3.5μm). The mobile phase consisted of acetonitrile-0.1%HClO4 in gradient mode.The flow rate was 1.0mL min-1. The wavelength of the measurement was 432nm. Emodin and physcion in polygonum cuspidatum were monitored by SPD, and determined by this method. Result: The recovery of emodin and physcion was respectively 94%~102% and 93%~96% The relative standard deviation of emodin and physcion was respectively 0.6%~3.2% and 1.1%~2.3%. Conclusion: The method was applied to the determination of emodin and physcion in Polygonum cuspidatum with good result.

    【Keywords】Polygonum cuspidatum;Emodin;physcion;HPLC

    虎杖为蓼科植物(Polygonem cuspidutum Sieb.et Zucc)虎杖的干燥根茎和根,春秋二季采挖,味微苦、涩,有利湿退黄、清热解毒、散瘀止痛、止咳化痰之功效,主要用于湿热黄疸,淋浊,带下,风湿痹痛,痈肿疮毒,水火烫伤,闭经,跌打损伤,肺热咳嗽等症[1]。虎杖中含有大黄素、大黄酚、大黄素甲醚等抗炎、抑菌、抗病毒及抗肿瘤的作用的蒽醌类化合物[3-6],也含有虎杖苷、白藜芦醇等具有抗氧化、抗肿瘤的非蒽醌类化合物。目前,蒽醌类化合物的测定常用高效液相色谱法,但通常会出现分离时间较长,溶剂的消耗量较大,分离度不太理想等缺点[7]。针对以上缺点,本文通过采用Agilent ZOBAX Eclipse XDB-C18(4.6mm×50 mm,3.5μm)高通量快速分离色谱柱,优化流动相,优化检测波长等方法实现了虎杖中蒽醌类化合物的分离。此方法具有分离时间较短,柱压较底,流动相消耗较少等优点,同时采用双指标法对虎杖进行质量控制具有一定的意义。

    1实验部分

    1.1仪器和试剂

    SPD-10Avp紫外检测器:SHIMADZU;LC-10ATvp二元泵:SHIMADZU;SK2200LH超声波清洗器:上海科导超声仪器有限公司;UV-4802双光束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尤尼柯上海仪器有限公司;AUW120D电子天平:SHIMADZU。大黄素:中国药品生物制品鉴定所(110756-200110);大黄素甲醚:中国药品生物制品鉴定所(110756-200110);乙腈:色谱纯;其他所用溶剂均为分析纯;水:二次蒸馏水;虎杖:购于怀化市医药公司。

    1.2储备液制备

    取大黄素和大黄素甲醚对照品,放入五氧化二磷干燥器中干燥24h。精密称取大黄素0.00501g,用10mL的甲醇溶解,并定容至50mL, 即得0.1002mg.mL-1的大黄素储备液;精密称取大黄素甲醚0.00500g,用约10 mL乙醇溶解,再用甲醇定容至50mL, 即得0.1000mg.mL-1的大黄素甲醚储备液。

    2方法与结果

    2.1样品处理

    取少量已经干燥的大黄粉,过80目筛,精密称取0.20g于具塞锥形瓶中,加入甲醇10mL,超声提取30min,同法提取3次,过滤,转入100mL容量瓶中,用甲醇定容至刻度。

    2.2色谱条件

    色谱柱:美国Agilent ZOBAX Eclipse XDB-C18(4.6mm×50 mm,3.5μm)色谱柱;流动相:A-B=乙腈-0.1%高氯酸水溶液:0.00min~5.00min,A 25%~25%;5min~12 min,A 25%~50%;12min~15 min,A 50%~85%;15min~20min,A 85%~85%;流速1mL.min~1;进样量20μL。在上述色谱条件下,分别取样品溶液和对照品溶液用0.45μm针头过滤器过滤,在432nm的检测波长下进样20μL,得色谱图见图1,大黄素的保留时间为16.265min,大黄素甲醚的保留时间为18.198min,且分离度好。

    2.3分离条件的选择

    实验了不同浓度的甲醇-水作流动相进行等度洗脱,大黄素和大黄素甲醚与其他色谱峰得不到较好的分离;用不同浓度的乙腈-水作流动相,乙腈浓度较大时峰重叠严重,乙腈浓度较小时分离时间较长,且峰型拖尾现象严重,这主要是由于蒽醌类物质酚羟基产生电离,在固定相表面出现双重保留机制的缘故;用乙腈-0.1%高氯酸溶液作为流动相进行梯度洗脱,蒽醌类物质基本都能得到较好分离,又能使蒽醌羟基电离得到抑制,分离效果和峰型均得到较大的改善。实验了不同比例的流动相,当乙腈:0.1%高氯酸溶液为以上色谱条件时大黄素和大黄素甲醚与其它成分达到较好的基线分离。

    2.4测试波长的选择

    作为对蒽醌类化合物的测定,本实验对大黄素、大黄素甲醚、大黄酸和大黄酚等溶液的紫外吸收进行考察发现,蒽醌类化合物在432nm左右均有最大吸收,且强度较大,而非蒽醌类化合物在432nm处吸收较少或没有吸收,因此选定波长为432nm进行实验,其他物质对待测物干扰较少。

    2.5线性关系的考察

    分别精密吸取0.5μL、1.0μL、2.0μL、4.0μL、8.0μL浓度为0.1002mg.mL-1大黄素和浓度为0.1000mg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076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