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8期
编号:12077041
外科围手术期患者心理护理浅谈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8期
     【摘要】 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围手术期管理越来越引起外科界的重视,运用护理心理学原理,将心理护理贯穿于整个围手术期,能有效改善护患关系,促进整体护理质量,对保证手术成功实施,预防和减少术后并发症,促进机体康复有重要作用。

    【关键词】 外科 围手术期 心理护理

    1基本概念

    围手术期管理是外科领域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医学模式及健康观念的转变,整体护理学的普及,心理护理在外科围手术期管理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掌握手术患者的心理特点,满足其心理需求,帮助其纠正不良心理行为,是保证手术成功进行,促进机体康复的重要手段,心理护理直接影响医疗效果,不容忽视。

    围手术期是指从确定手术治疗时起,与此次手术有关的治疗基本结束为止的一段时间[1]。围手术期护理则是指对手术患者进行的术前、术中及术后各时间段的护理。为患者提供精神心理的帮助及专业技能上的支持,确保手术对象在安全舒适的状态下接受手术,最大限度地减少手术并发症,促进康复,取得手术圆满成功[2]。心理护理是指在护理全过程中,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积极地影响患者心理过程,帮助其获得最佳身心状态。病人的心理状态直接影响疾病的预后和转归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