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077039
记分制度在护理管理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5日 汪求銮 杜水红
第1页

    参见附件(2197KB,2页)。

     如何更客观更综合评价一名护理人员的工作表现?在每年的优秀护士、先进个人等评选活动中,如何才能做到客观公正?如何才能激励护理人员的工作热情,提高工作效率?如何在医院内创造良性竟争的局面,促使大家不断进步?这些都是护理管理者思考的问题,我院从2007年建立护理人员记分系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方法

    1.1建立记分软件

    在院内网络系统建立护理部门专用的记分系统,本系统在各科室使用用户名和密码均可打开查看,根据用户不同,设置权限有不同,护理部有记分减分、统计查询的功能,科室人员只有统计查询功能。首先因为它建立在院内网系统中,护理人员名单会自动生成。它的记分方面的功能设置有:时间、记分项目、分值、增加、删除;它的统计查询功能设置有:按时间段统计、全体人员统计、各科室人员统计、个人统计、个人明细统计、从高分到低或从低到高自动排序。

    1.2建立记分标准

    参与记分的各项内容和分值应充分征求大家意见,在护理管理委员会上起草,再由各科护士长带到各科室广泛征求意见,取得一致意见后正式出台护理人员记分细则和标准,并下发到各科室学习后存档。

    1.2.1护士长记分标准

    主要从科室管理、质量持续改进、服务态度及管理、科室业务学习、科室安全管理、及时完成各项任务等方面进行制定记分标准。见表1

    1.2.2护士记分标准

    主要从综合测评、、仪表服务、学习考核、护理安全等方面进行制定记分标准。见表2

    1.2.3护士的科室综合测评工作

    我院各科室每月都要进行一次护理人员科室综合测评工作,从业务水平、工作责任心、服务态度、协作性四个方面进行综合测评,各科全体人员均需参加投票和被投票,包括护理员,投票时不记名,只写人员编号,由个人将票投入票箱,由护士长将票箱拿到护理部进行清点。选出四个项目中总票数最高的人员,即为科室综合测评第一名。另外为了提高护士服务意识,鼓励优质服务,对服务态度单项票的前三分之一人员亦给予加1分,主任、护士长参与投票。具体方法见表3

    1.3执行方法

    1.3.1护士长和护士记分执行方法

    根据表1和表2的项目分值在记分软件中定期或随时进行登记,如表扬、投诉、考核、安全管理随时记分,在护理部完成登记的同时,科室即能看到结果;每月常规工作下月5日前完成记分;考勤、业务学习每年记分一次。如要评选年度优秀即统计每年元月1日至12月31日的分值;如有评选护士节优秀护士即统计前年5月1日至次年5月1日的分值。

    1.3.2科室综合测评记分执行方法

    表3由科室全体护理人员及科主任填写,每月5日前科室统计结果后交护理部。

    2效果

    2.1使护理部的评价工作有据可查,同时更客观、更具体,如2009年我院评选的优秀护士长,优秀护士均是统计2009年1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的个人得分,由高分者依次获得,完全由平时的工作积累而来,这种评选方式得到了领导及全体护士的认可,将评优的矛盾降到了最低。

    2.2通过将各项工作量化为分值以来,护士长的管理工作更加主动,对医院及护理部布置的任务反应更快速,如每月报表的上交记分前每月10日都不能按时上交,记分后,护理部规定每月5日前上交月报表+5分,现每月5日前均可全部上交到位;

    2.3全院护士你追我赶,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由于护理部对每人的分值根据项目在不断增加中,各科室均能查询到科室人员的分数和得分明细,从而营造了一种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促进的护理质量的整体提高。

    2.4护理部各项工作的开展更有主动性,如果哪项工作较为重要,而现在又较为薄弱,就将该项内容提交护士长会议审议,增加为记分项目,便可快速得到改进和提高,如2007年我院业务学习不够主动,学分完成不够,2008年将其增加为记分项目,2008~2009年业务学习达标率为90%以上。

    参考文献

    [1]江捍平.医疗服务整体管理与质量控制.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7.4.

    [2]杨顺秋,吴殿源.现代实用护理管理 北京.军事医学科学出版社2003.11.

    [3]吴鸿,李双凤.护理人员业务技术档案手册的建立与使用.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197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