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8期
编号:12077035
肝硬化腹水合并自发性腹膜炎患者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8期
     【摘要】 目的:探讨肝硬化腹水并自发性细菌性腹膜炎(SBP)的护理经验。方法:对120例肝硬化腹水合并自发性腹膜炎患者的护理资料进行分析。结果: 120例患者通过精心治疗与护理,治愈63例;好转16例;死亡36例;自动出院5例。结论: SBP患者通过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做到及时治疗和精心护理,就能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最大限度地挽救患者生命。

    【关键词】 肝硬化腹水;自发性腹膜炎;护理

    自发性细菌性腹膜炎(SBP)是肝硬化合并腹水患者常见的严重并发症,发生率高达10%~30%[1],在治疗过程中,护理工作是其重要环节,现将我院近5年收治的120例SBP的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

    本组120例患者,男84例,女36例,发病年龄23~69岁,平均46岁。肝硬化符合2000年中华医学会西安会议修订的《病毒性肝炎防治方案》诊断标准[2]。

    1.2SBP诊断标准参照文献[3]确诊病例

    1.2.1不同程度的发热、腹痛、腹胀;

    1.2.2查体腹部张力增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