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077026
牛黄宁宫片致砷角化病\砷黑变病一例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5日 赵薇 孟爽
第1页

    参见附件(1064KB,1页)。

     【摘要】 报告牛黄宁宫片致砷角化、砷黑变病一例,牛黄宁宫片中的雄黄主要含二硫化二砷,长期服用后致患者慢性砷中毒。

    【关键词】 牛黄宁宫片;砷角化;砷黑变病

    患者男,因周身色素沉着,手足角化半年,与2010.6.5与我院门诊就诊。患者于2008年起因“抑郁症”长期口服“牛黄宁宫片”每日三次,每次三片,近半年患者周身皮肤出现弥漫性褐色色素沉着斑,手足角化。

    体格检查:系统查体无异常,皮肤科检查:面、颈、躯干、四肢见弥漫性褐色斑,双侧掌跖见点状角化,并融合成大片。辅查:尿中砷含量:0.73mg/L(氢化物发生原子荧光光谱法,沈阳地区正常参考值<0.1mg/L)诊断:砷角化病、砷黑变病

    讨论:砷角化病、砷黑变病是慢性砷中毒的皮肤症状之一,砷角化病可引起皮肤癌变。牛黄宁宫片主要成分为:牛黄,珍珠,大黄,雄黄等。中药雄黄主要含二硫化二砷,微有特异的臭气,可解毒、杀虫、燥湿,祛痰、截疟,用于痈肿疔疮,虫积腹痛,惊痫,疟疾等。砷剂进入人体后与含有巯基的蛋白质结合,表皮角质蛋白因含有较多巯基,故含砷量高,同时由于砷剂抑制了巯基的活性而使络氨酸酶的活性增加,因而可产生较多的黑色素。我们经常应用的中成药如牛黄解毒片、六神丸、安宫牛黄丸等也同样含有雄黄,临床医生在应用时应严格控制时间及剂量,并指导患者服药时严格遵照医嘱。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064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