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8期
编号:12077024
辨证使用中成药的点滴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8期
     【关键词】 辨证论治;中成药;探索应用

    中成药是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以中药饮片为原料,按规定的处方和标准生产的制剂。其便于携带,使用方便,应用广泛。用于防病治病,有着悠久的历史,是祖国医学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随着人们工作及生活节奏的加快,中成药使用更加广泛。

    笔者临床使用中成药时,以中医理论为指导,以辨证论治为基础,开拓思路,对部分中成药扩大应用范围,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介绍几例,请同行指正。

    1六神丸治疗带状疱疹

    六神丸为清代名医雷氏所创,由麝香、牛黄、冰片、珍珠、蟾酥、雄黄等组成,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之功,为喉科及疮科要药。我们用其治疗带状疱疹,能够减轻疼痛,缩短病程,有显效。用法:取30粒研细,用米醋调成糊状,涂于皮损处,每日3次,至疱疹干涸、结痂后停用。对于溃烂流水者,可将研细的药粉直接撒于患处。一般用药当天可见疼痛减轻、疱疹收敛,多在3~4天后结痂,不再出现新的皮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