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8期
编号:12077012
合理使用消渴丸防止发生不良反应(1)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8期
     【摘要】 消渴丸是治疗糖尿病的中西药复方制剂,临床治疗糖尿病疗效显著,随着消渴丸临床应用的不断增多,它的不良反应也逐渐增加,为减少不良反应的重复发生,从而对应用消渴丸的不安全、不合理的使用表现进行分析,并提出建议以使其得到更好的应用。

    【关键词】 合理使用消渴丸;防止不良反应

    消渴丸是目前在治疗糖尿病方面应用较多的药物,而且疗效比较理想。该药是在中医古方的基础上加入格列本脲制成的中西药复方制剂,具有滋肾养阴、益气生津的功能。主治初发糖尿病,还用于治疗轻、中度及稳定型糖尿病。由于消渴丸价格便宜,降糖效果好,服用方便,深受医生和患者的欢迎,但有关消渴丸的不良反应时有报道,现就有关文献检索归纳综述如下。

    1低血糖反应

    低血糖反应是消渴丸最常见的不良反应,相关报道很多,严重程度不一,有昏迷、偏瘫、精神紊乱甚至死亡的报道。

    1.1低血糖昏迷

    刘秋兰等[1]报道有患者因服用消渴丸致低血糖昏迷,低血糖昏迷的诊断指标为患者呈昏迷状态,血糖﹤2.8mmol·L-1,静脉注射50%葡萄糖60mL后患者神志逐渐转清。窦安翔等[2]报道消渴丸致低血糖昏迷8例,其中男5例,女3例,年龄46~86岁,﹥70岁患者3例,患者病程2~23a,平均病程9a。8例患者临床均有意识障碍,其中4例逐渐进入昏迷状态,昏迷前表现为精神异常2例,抽搐1例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