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8期
编号:12077011
张仲景几种肛肠病常用中药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8期
     【摘要】 文章主要探讨《伤寒论》几种中药在肛肠领域的运用、组方,提倡学习研究经方用药并发展之。

    【关键词】 张仲景;肛肠病常用中药

    张仲景被尊医圣,著《伤寒论》、《金匮要略》,两书之方,简称经方。令人叹为观止的是,经方所用之药,所知之病,既给后人以巨大的启迪,又不断得到今人科学实验的证实。如知母,仲景将其与酸枣仁等配伍,用于治疗“虚劳虚烦不得眠”之证,现代实验证明知母的确有镇静安神作用,它能降低神经系统的兴奋性,配合酸枣仁尤能降低大脑皮层的过度兴奋。又如芒硝治疗便秘及水饮证,经现代药理学证实,病人服后由于芒硝不能被肠胃吸收,于是在肠中形成高渗溶液,便大量吸收组织间水分,这样,它一方面起泻水作用,一方面令肠内燥屎软化,起到润燥软坚作用。如此等等,不胜枚举。这便是仲景之学历千年不衰,后学不辍的原因之一。本文仅立足肛肠领域,探讨仲景书中几种相关常用中药。

    1大黄

    1.1用于燥屎阻结证

    1.1.1治疗阳明腹实证:仲景闻名古今的三承气汤是治疗此证的有效方剂。三方皆用大黄,均取其泻热通便之功。大黄与厚朴、枳实相伍,能增其锐;与芒硝合可软坚硬便。大黄、厚朴、枳实、芒硝四药相合,可攻下实热,荡涤燥结,力量最宏,称大承气汤。适用于阳明病潮热、谵语、便闭、眩冒、腹痛、腹脹、手足汗出之阳明腑实重证。如大承气汤去芒硝便是小承气汤,擅长泻热行气除胀,适用阳明腑实证中气滞腹胀较甚者,或阳明腑实重症而正气不足,脉见浮滑而疾者。若大黄合芒硝、甘草,便是调味承气汤。适用阳明腑实证燥结较甚者,或者阳明腑实重证用过攻下剂,大便已通而燥结未去,谵语,潮热仍在者。如以攻下力衡之,大承气汤力量最大,不仅因用大黄既配了行气之枳实、厚朴,又伍了软坚之芒硝,而且大承气汤煎时要求后下大黄,使其攻下泻实力强而又强。

    1.1.2治疗脾约证:小承气汤加麻仁、杏仁、芍药,并且变汤剂为蜜丸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2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