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8期
编号:12077008
微乳在中药制剂中的应用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8期
     【摘要】 中药的微乳制剂,是一种新型的药物载体制剂,在临床上越来越受到专家及临床工作者的青睐。学者利用中药多成分的特点,在处方的设计方面进行探究,结合我国中药剂型,进而制备注射、口服和透皮等中药微乳制剂,通过微乳制剂给药的方式,逐步在中药制剂范畴中处于重要的地位。

    【关键词】 微乳制剂;中药;研究

    微乳制剂是通过一定的化学技术,以超微细状态均匀分布在水中,这样可形成透明的微乳状的均相体系。Hoar等学者在1943年提出了微乳这一概念,之后就被作为难溶性药物的载体逐渐应用到药学领域,以提高药物的稳定性,从而改善吸收。近些年,微乳的使用范围越来越广,在中药领域也占有一席之地,并且越来越受到患者和医务人员的青睐。本文章就微乳在中药领域方面的应用做一综述。

    1微乳液的形成

    微乳液是由三种以上成分所制成的,它包括水、油、表面活性剂等。Schulman首先发明的微乳剂,把水、表面活性物质、有机溶剂混为一体,最后在混合溶液中滴入醇剂,制备乳化剂体系,这样制备成的乳化剂是比较稳定的,主要是因为其使用的表面活性剂及表面活性剂与油、水的比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