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8期
编号:12077001
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的抢救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8期
     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是基层急诊科常见急症之一,如抢救不当或不及时,均会造成严重后果。我们每年抢救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的患者都在200例以上,抢救成功率在98%以上,兹将抢救口服有机磷农药中毒的临床体会介绍如下:

    1抢救程序

    1.1接诊

    接到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的求救电话,救护车应立即出车,并告知对方保管好农药药瓶及先行清水催吐。急救车上应备有阿托品、氯解磷定、可拉明、洛贝林、肾上腺素、地塞米松等药品,以及吸氧设备、气管插管设备以及人工呼吸气囊等。

    1.2现场急救

    到达现场后,首先应快速判断患者是否有机磷农药中毒,快速判断法可用以下十四字歌诀:一问二闻三观察,四摸五听六检查。一问就是询问病史,询问患者或目击者,口服农药的名称、剂量、原因及时间;二闻就是闻气味,闻患者口中及身上是否有有机磷农药特有的大蒜气味;三观察就是观察患者的神志、呼吸、瞳孔、面色、肢体及二便等变化,患者是否有神志异常、呼吸困难、双侧瞳孔缩小、面色苍白或口唇青紫、流涎、多汗、 肌束震颤、二便失禁等;四摸就是触诊和切诊,触摸患者的前额、双手是否发凉以及切脉观察脉搏的变化;五听就是听诊,听患者双肺是否有哮鸣音或湿罗音以及心率和心律的变化;六检查就是化验检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尽快抽血检查全血胆碱酯酶活力看是否降低。如果经初步判断是有机磷农药中毒,就应立即肌注阿托品2~5mg,氯解磷定0.5~1.0,并建立静脉通道,必要时吸氧及采取其它抢救措施。途中通知急诊科医护人员,做好抢救准备。

    1.3洗胃

    到院后立即进行洗胃,重症患者保留胃管4~6小时重复洗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