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8期
编号:12076997
CT检查在晚期食管癌诊断的应用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8期
     【摘要】 目的:探讨CT检查在食管癌诊断中的应用。方法:对经手术病理证实的82例中晚期食管癌的患者,研究其CT征象和手术病理所见,分析病变对邻近脏器侵犯的特征及淋巴转移的显示情况。结果: CT分期与手术对照总符合率达89.02%。结论:CT检查对食管癌术前分期、评估手术切除可能性及术后评估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食管癌;体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分期;预后

    CT检查在早期食管癌的诊断中意义不大,目前对食管癌的诊断主要依靠X线钡剂透视和食管内窥镜检查,但对于食管癌的术前分级这两项检查不能作出明确判断,而CT扫描可以观察病灶与周围结构的关系、食管壁厚度及局部和远处肿大淋巴结情况,对食管癌的术前分期、治疗手段的选择和术后评估等方面十分重要。本研究详细分析了食管癌的CT征象及淋巴结转移检出的敏感性,为临床食管癌分期判断提供依据,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本组82例,男57例.女25例,年龄39~81岁,平均64.5岁;临床主要症状为胸骨后疼痛和进行性吞咽困难;所有患者CT扫描前均进行食管钡餐或食管内窥镜检查。

    1.2CT检查方法

    所有病例均进行了术前CT分期、病理结果的术后对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