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8期
编号:12076995
张仲景善用桂枝探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8期
     【关键词】 桂枝;《伤寒论》;《金匮要略》

    祖国医学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内容,其经久不衰,就是因为有许多著名医家的经典著作供我们学习研究。诸多医家中我独爱张仲景,他著《伤寒杂病论》,立法严谨,用药精当,化裁灵活,未尝不慨然叹其才秀。

    就拿张仲景善用桂枝一药来论,桂枝是一味十分重要的药物,配伍不同方药,组成不同的桂枝药对,应用于不同的方剂中,用于治疗多种疾病,具有良好的疗效。张仲景运用桂枝的经验十分丰富,对后世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探析桂枝药对,对于深入理解和运用桂枝颇有现实意义。

    1桂枝在解表方剂中功用

    《金匮要略》痉湿暍病脉证治原文11条,12条:太阳病,其证备,身体强,几几然,脉反沉迟,此为痉,栝蒌桂枝汤主之。

    太阳病,无汗而小便反少,气上冲胸,口噤不得语,欲作刚痉,葛根汤主之。

    原文12条论述了刚痉的证治,称太阳病,系具头项强痛,发热恶寒等表证,无汗而小便反少,气上冲胸为辨证要点。邪束肌表,卫气闭塞故无汗,一般来说,邪在于表,小便不受影响,今“小便反少”这是由于营卫三焦气郁闭所致。邪阻其表,则里气不能外达,又不能下行,势必逆而上冲。故其人“气上冲胸,口噤不得语”是经脉痉挛所致。总之,本证中心为邪在于表,故宜葛根汤治之。方中用桂枝配麻黄发汗解表,桂枝配芍药调和营卫以益阴,并制麻、桂发汗之猛,是知本方能开泄腠理,发汗除邪;加葛根又可滋养津液,舒筋缓脉。

    《伤寒论》太阳伤寒证中风表虚证12条:太阳中风,阳浮而阴弱,汗自出,啬啬恶寒,淅淅恶风,翕翕发热,鼻鸣干呕者,桂枝汤主之。

    本条系太阳中风证治的本证。是言外邪侵袭人体,正气抗邪于外,脉乃现浮,而汗亦自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