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8期
编号:12076994
职业性慢性咽炎的防治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8期
     【摘要】 随着社会进步和社会节奏的加快,教师职业病呈现多样化方向发展,其中粉尘引起的尘肺以及各种急慢性呼吸道疾病是中国目前职业病中最主要,危害最严重和最广泛的一种。科学、合理用嗓,增强体质,养成良好、健康的生活习惯是防治慢性咽炎的重要措施,是保护教师身体健康、保证教学质量的基础。

    【关键词】 教师;职业性;慢性咽炎;防治

    1职业性慢性咽炎的现状与危害

    全国部分调研资料显示,随着社会进步和社会节奏的加快,教师职业病呈现多样化方向发展,其中粉尘引起的尘肺以及各种急慢性呼吸道疾病是中国目前职业病中最主要,危害最严重和最广泛的一种。慢性咽炎主要是咽部粘膜的慢性炎症,多发于成年人。据我国有关资料统计,在城市慢性咽炎的发病率占所有咽部疾病10%~20% ,咽炎在耳鼻喉门诊中是非常常见的疾病,这种患者大约要占到门诊量的40%,特别在春天比较容易发作。其主要病因有屡发急性咽炎、长期粉尘或有害气体刺激、烟酒过度或其它不良生活习惯、鼻窦炎分泌物刺激、过敏体质或身体抵抗力减低等。职业因素主要多发于嗓音工作者,如:教师、演员等,因长期多语言和演唱,可刺激咽部,引起慢性充血而致病。教师由于经常受到粉笔浮尘的刺激,或者教师长期超负荷讲课,过度用嗓及发音方法不科学, 使喉部和咽部粘膜在强气流的长期冲击下, 导致粘膜充血肿胀, 易发生慢性咽喉炎。

    慢性咽炎症状多样,如咽部不适,有异物感,痰粘滞感,总感到咽部有咽不下又吐不出的东西,堵塞、发胀、灼热、干燥、发痒、干咳、恶心、刺激性咳嗽、微有咽痛等。因咽分泌物增多,故常有清噪动作,特别在早晨用力咳嗽排除咽部分泌物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