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076538
边远地区综合医院抗菌药物的应用现状及预防对策(2)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5日 罗辉 朱景岩
第1页

    参见附件(2476KB,2页)。

     3.5长期或联合应用抗菌药物不当,细菌耐药率呈现上升趋势

    部分医生忽略了抗菌药物的耐药现象,不当的长期或联合应用抗菌药,产生新的耐药菌株、多重抗药性或交叉耐药性,院内感染病人对青霉素、氨苄青霉素、庆大霉素等的耐药率超过80%,甚至高达100%,对林可霉素、头孢噻肟钠、头孢夫辛的耐药率超过50%,随着抗菌药物的广泛应用,其耐药性也在快速增长,目前几乎所有的致病菌均已出现耐药菌株。另外,过多使用新抗菌药物加速了微生物变异,造成耐药现象的迅速发展及新的病原体不断被分离发现,降低传统药物抗菌效能,病人感染率、死亡率均增高。因此,加强抗菌药物的监管和合理使用抗菌药物势在必行。

    3.6无适应证用药

    如一病例,114924,62岁,男性,以过敏性皮疹收住院,实验室检查血常规、尿常规、大便常规、抗“O”均正常,患者无发热、脱皮、溃疡、渗出等皮肤感染症状,医嘱给予0.9%氯化钠注射液250ml+乳酸阿奇霉素0.5g,静脉点滴,一日一次,无使用抗菌药物指征。

    3.7围手术期用药不规范

    为使手术切口暴露时局部组织中已达到足以杀灭手术过程中入侵切口细菌的药物物浓度,预防感染用药应在术前0.5-2h内麻醉诱导期开始实施,如一病例,115212,20岁,女性,以剖宫产(Ⅱ类切口)收住院,手术开始时间为入院当日9:55,结束时间为10:30分,预防感染开始用药时间为10:35分,给予0.9%氯化钠注射液250ml+青霉素钠640万单位,静脉点滴,一日两次,共用五天,属于用药时机不当、疗程过长,不符合《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关于围手术期预防感染用药相关规定。

    4抗菌药物合理应用的对策

    4.1首先确诊是否为院内、院外感染性疾病?

    4.2做病原学检查确诊为何种致病菌?

    4.3了解我地区现阶段细菌的耐药性情况。

    4.4详细了解患者抗生素用药史及有无过敏史。

    4.5详细检查患者免疫功能、肝、肾功能,以了解病人的生理状态。

    4.6掌握选用药物对病灶的渗透性如何?有何毒副作用?

    4.7如为预防用药,要严格掌握预防用药指征。

    4.8是否需要联合用药,如需联合,要严格掌握联合用药指征。

    4.9注意给药剂量、给药途径、用药疗程,注意观察临床疗效。

    4.10充分考虑药品价格和病人的经济承受能力。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医院感染管理规范[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8.

    [2]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卫医发[2004]285号.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476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