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8期
编号:12076991
胃溃疡的发病因素与特征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8期
     溃疡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全身性疾病,分为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又叫做消化性溃疡。它之所以称之为消化性溃疡,是因为既往认为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是由于胃酸和胃蛋白酶对粘膜自身消化所形成的,事实上胃酸和胃蛋白酶只是溃疡形成的主要原因之一,还有其他原因可以形成溃疡病。

    1发病因素[1]

    胃溃疡是一种多因素疾病,病因复杂,迄今未完全清楚,为一综合因素所致。

    1.1遗传因素

    胃溃疡有时有家族史,尤其儿童溃疡患者有家族史者可占25%~60%。另外A 型血的人比其他血型的人易患此病。

    1.2化学因素

    长期饮用酒精或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皮质类固醇等药物易致此病发生,此外长期吸烟和饮用浓茶似亦有一定关系。

    1.3生活因素

    溃疡病患者在有些职业如司机和医生等人当中似乎更为多见,可能与饮食欠规律有关。工作过于劳累也可诱发本病发生。

    1.4精神因素

    精神紧张或忧虑,多愁善感,脑力劳动过多也是本病诱发因素。可能因迷走神经兴奋,胃酸分泌过多而引起。

    1.5感染因素

    马歇尔证明了幽门罗氏杆菌 是胃溃疡的最终祸首,而不是以前认为压力过大,或者酸性食物引起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