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8期
编号:12076990
山豆根与几种易混品的鉴别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8期
     【摘要】 山豆根是较为常用的药物之一,由于以山豆根为名的药物较多,因此经常出现药物混杂的情况。为了提高临床合理用药的效果,本文分析了山豆根、木蓝根、北豆根的产地、根属与性状鉴别,为山豆根异物同名鉴别提供有效的药物鉴别依据。

    【关键词】 山豆根;易混品;鉴别

    山豆根为清热解毒、消肿利咽的常用中药,始载于宋代的《开宝本草》,《本草纲目》列于草部蔓草类。其原植物系小灌木,多野生于石灰岩山地或岩石缝中。习惯认为广西所产者质量最好,故又有“广豆根”之称。由于各地区用药习惯不同,目前在各地以山豆根为名入药的药材不下20余种之多,因此,严格做好山豆根与易混品的鉴别,对于防止药物混杂而导致的安全隐患有重要的意义。

    1山豆根

    1.1山豆根概述

    山豆根(广豆根)的别名为豆根、苦豆根、岩黄连。是豆科植物越南槐的干燥根及根茎。山豆根的生境分布于江西.广东.广西.贵州.云南等省区,生于石灰岩山地或岩石缝中。山豆根为小灌木。高1~2m。根圆柱形。少分枝。根皮黄褐色。茎分枝少。密被短柔毛。奇数羽状复叶。小叶片1l~19。椭圆形或长圆状卵形。长1~2.5cm。宽0.5~1.5cm。顶端小叶较大。先端急尖或短尖。基部圆形。上面疏被短柔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