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8期
编号:12076984
浅谈医患沟通的方法和技巧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8期
     【关键词】 医患关系;沟通;方法;技巧

    医患沟通是建立良好医患关系的前提,而良好的医患关系是保证医疗服务质量的基础;探讨当代医患沟通的方法与技巧,力图使医务工作者以良好的心态从事医疗事业,推动医院科学的发展,是当前医疗服务的一项重要的工作。作为一个医务工作者要正确对待患者,正确对待自己,相互理解,相互沟通,才能保证医疗服务工作顺利地完成。

    1医患沟通技巧

    1.1预防为主的针对性沟通

    在医疗活动过程中,主动发现可能出现问题的苗头,例如:在与医务人员接触中已有不满情绪者;本人对治疗期望值过高者;病情复杂各种信息表明可能产生纠纷者;对交待病情中表示难以理解者等等;把这类病人或家属作为沟通的重点对象,与家属预约后根据其具体要求进行针对性地沟通 。

    1.2交换对象沟通

    在医生与患者家属沟通困难时,另换一位医生或主任与患方沟通;当医生不能与某位患者家属沟通时,换一位知识层面高一点的患者家属沟通,让这位家属去说服其他家属。

    1.3集体沟通

    对患有同种疾病较多的患者,医院可召集家属,以举办培训班的形式进行沟通,讲解疾病的起因、治疗及预防知识。这种沟通,不但节约时间,还可促进患者间的相互理解,使患者成为义务宣传员,减少医务人员的工作压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