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8期
编号:12076982
影响中药疗效的常见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8期
     【摘要】 影响中药疗效的原因很多,主要表现在产地、储存、养护、炮制、药量等几个方面。了解这些内容,对我们采取措施,确保中药疗效非常重要。

    【关键词】 中药疗效;影响因素

    中医治疗疾病的方法很多,但使用中药治疗是最重要的手段,而中药质量的优劣又是衡量疗效好坏的基本条件。一个好的中医如果没有好的药材,他的高明医术就不可能得到体现;一个好的药厂如果没有好的药材,这个药厂就不可能生产出高效的成药。影响中药疗效的因素是多方面的,笔者认为最重要的有以下几点:

    1产地

    中药产地不同,其疗效也不同。所以中医特别重视中药的产地,讲究使用“道地药材”。所谓“道地药材”,是指在特定产区生长、品质优良、药效独特的药材品种,是中医用来控制中药质量的一项独特的综合判定标准,也是中医在数千年临床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宝贵经验。古人云: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又说:诸药所生,皆有境界;中药疗效好不好,首看药材地道不地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