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2076707
舒适护理在产妇分娩过程中的临床应用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5日 田维英
第1页

    参见附件(2231KB,2页)。

     【摘要】 目的:探讨舒适护理在产妇分娩过程中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选取2009年1月至2010年1月在我院产科分娩的初产妇246例,将产妇随机分为产科舒适护理组123例和产科常规护理组123例,比较两种护理方式在产妇分娩过程中的产程时间、剖宫产发生率、产后大出血发生率、新生儿窒息发生率及产妇满意度等临床应用效果。结果:舒适护理组产妇的产程短,剖宫产、产后大出血及新生儿窒息发生率明显低于常规护理组,产妇满意度明显高于常规护理组。结论:在产妇分娩过程中实施舒适护理,可明显提高护理质量,减少并发症,值得临床推广使用。

    【关键词】 舒适护理;分娩;临床应用

    Comfort maternity care in the clinical application of the process

    (Tianwei Ying Rong County of Sichuan Province People's Hospital 643100)

    【Abstract】Objective: To explore comfortable maternity care in the clinical application of the process. Methods: from January 2009 to January 2010 obstetric deliveries in our hospital 246 cases of early maternal, and maternal comfort care group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123 cases of obstetric and obstetric group of 123 patients with routine care, compare the two methods in maternity care during the time of labor, cesarean section rate, incidence of postpartum hemorrhage, neonatal asphyxia and maternal satisfaction rate of clinical effect. Results: The maternal comfort care group short of labor, cesarean section, postpartum hemorrhage and neonatal asphyxia was significantly lower than the usual care group, maternal satisfaction was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e usual care group. Conclusion: In the course of the implementation of comfortable maternity care, can significantly improve quality of care, reduce complications, is worthy of clinical use.

    【Key words 】clinical application of comfort care delivery

    分娩过程中的舒适护理[1]是通过对护理工作的改善,缩短产妇在分娩过程中不愉快状态的时间,降低不愉快的程度,使产妇身心处于最佳状态,更好地配合分娩,减少产后大出血、新生儿窒息等并发症的发生率。与常规护理相比,分娩舒适护理顺应了现代医学模式的转变,丰富了分娩过程中整体护理的内涵,具有更实际、操作性更强、易于被产妇接受等特点。

    为了更加深入探讨舒适护理在产妇分娩过程中的临床应用价值,我科自2009年1月起对产妇在分娩过程中实施舒适护理,取得了显著优于常规护理的良好效果。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09年1月~2010年1月在我院产科分娩的初产妇246例,年龄22~35岁,平均26.57岁。均为孕37~41周的初产妇,定期产前检查,无妊娠合并症,无头盆不称,均因见红、破水或不规律宫缩入院待产,未发现明显异常。

    1.2方法

    将产妇随机分为产科舒适护理组123例和产科常规护理组123例。

    1.2.1常规护理

    保持产房温暖、舒适、清洁、安静。定时监测产妇生命体征,鼓励产妇少量多次进餐,摄入足够水分,以保证精力和体力充沛。协助并指导产妇正确使用腹压配合接产。以亲切的语言,给予安慰和鼓励,避免产妇心理紧张,减少产妇大声喊叫,以减少体力消耗。密切观察胎心、血压、宫缩、宫口扩张及胎头下降的程度等情况,并协助胎儿娩出。注意无菌操作,预防感染。观察胎盘娩出情况,检查胎盘、胎膜是否完整,并预防产后出血。完善各产程相关记录。

    1.2.2舒适护理

    1.2.2.1环境的舒适护理

    产妇进入产房后,责任护士向产妇及家属介绍病区,使其尽快熟悉环境。护士与产妇交流时要和蔼、端庄、亲切,指导产妇客观、正确地认识分娩过程,消除不必要的陌生感与紧张感。产妇病房光线柔和,避免强光刺激,床头设置柔光台灯,室温控制在23℃~25℃,湿度保持50%~60%。护理人员在执行护理操作前充分做好解释工作,使产妇获得舒适感。产后监护期间拒绝过度访视,防止产妇疲劳与新生儿感染,为产妇和新生儿创造一个安静、安全的环境。

    1.2.2.2睡眠的舒适护理

    为产妇提供柔软整洁的被褥、软硬弹性适中的床垫,提高睡眠舒适度。值班护士要做好晚间护理,提高工作效率,避免影响产妇睡眠。鼓励并协助产妇多采取舒适体位,避免长时间的仰卧位或强迫体位。及时整理床位,保持床单干净、平整、无污迹。

    1.2.2.3疼痛的舒适护理

    加强与产妇沟通,可用抚摸等肢体语言给予产妇心理和情感支持,告知其可能产生疼痛的原因、疼痛出现时间和可能持续时间,以使产妇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增加产妇信心和自控力。医护人员要充分调动产妇全力配合接产,耐心听取产妇关于疼痛的诉说,及时给予安慰和鼓励,教会产妇减轻疼痛不适的技巧,如有规律性的呼吸、放松精神和转移注意力等技巧。宫缩时,指导或帮助产妇按摩下腹部及腰骶部,以减轻疼痛不适。

    1.2.2.4体位的舒适护理

    对于体力允许、宫口扩张<7~8㎝且胎膜未破或无阴道流血的初产妇,可鼓励其在室内做适量活动,以促进产程[2]。足月产妇由于增大的子宫右旋压迫腹主动脉,易心慌憋气,导致胎儿宫内窘迫,因此嘱产妇上身抬高15°~30°,或左侧卧位,必要时在腰背部放置软垫,增加舒适度。宫口开全后,协助产妇平卧取膀胱截石位,并将产床头部抬高至15°~35°,以利于产妇生产时用力。

    1.2.2.5会阴伤口的舒适护理

    分娩结束时,用温度适宜的新洁尔灭擦净产妇皮肤及会阴部上的血迹,并在产妇会阴部垫一气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231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