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8期
编号:12076976
静脉留置针在产房应用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8期
     【摘要】 总结了对1232例产妇行静脉留置针的体会,包括穿刺前的评估、告知,操作中的实施过程,以及实施操作后的观察记录,认为在产房工作中使用浅静脉留置针对提高护士工作效率,减轻产妇痛苦,提高满意度方面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静脉留置针;产房;护理

    静脉留置针作为一种头皮针的换代产品,在产房工作中已普及应用,不仅能够大大减轻产妇因分娩用力头皮针穿破血管壁或因妊娠期合并高血压水肿症状明显血管沉着而造成反复穿刺的痛苦,并起到保护血管,减少液体(特别是硫酸镁等解痉类强刺激性药物)的外渗;更能大大满足提供及时快速补液、输血、输注各种治疗药物的需要,在第一时间为抢救产后大出血预防休克、子痫发作等产科急危重症赢得抢救先机,最大程度降低医疗护理风险,减少医患纠纷;同时也减轻了产房护士的工作量。现将本科实例应用浅静脉留置针的临床体会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1.1收集本科2008年1~12月在待产、分娩过程中和剖宫产前应用静脉留置针的产妇1232例,其中经阴道分娩者694例,剖宫产术者528例,妊娠期合并高血压水肿症状明显者10例。

    1.2留置针用途妊娠期合并高血压、先兆子痫前期使用解痉、降压药物治疗使用10例、预防产后出血694例,剖宫产术中、术后输血、用药使用528例。

    1.3置管时间最短为24h,最长为5d,因各种因素导致2次置管20例,经过常规护理,无1例因留置静脉留置针而发生并发症。

    2 评估、告知

    2.1选择对象宫口开至3cm进入产房待产的产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4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