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8期
编号:12076971
止咳药的合理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8期
     咳嗽(cough)是人体的一种保护性反射动作。呼吸道内的病理性分泌物和从外界进入呼吸道内的异物,可借咳嗽反射的动作而排出体外。可是频繁的刺激性咳嗽而导致影响工作与休息,则失去其保护性意义。 多见于上呼吸感染、慢性支气管炎等。很多人一咳嗽就盲目的吃止咳药,这是不对的,应该根据自身的情况来选择止咳药,如何选择合适的止咳药是关键。

    1咳嗽的分类

    按时间可分为三类:急性咳嗽、亚急性咳嗽和慢性咳嗽。急性咳嗽:一般小于3周,最常见的病因是感冒、急性气管-支气管炎等;亚急性咳嗽:3~-8周,常见原因是感冒后的咳嗽、上气道咳嗽综合征等;慢性咳嗽:大于8周,常见病因包括:慢性支气管炎、变应性咳嗽、咳嗽变异型哮喘、支气管扩张症心理性咳嗽等。

    2止咳药分类及临床应用

    镇咳药根据作用机制可分为中枢性镇咳药和外周性镇咳药。
, http://www.100md.com
    2.1中枢性止咳药

    止咳作用非常强,直接抑制延脑咳嗽中枢,又根据其成瘾性分为依赖性和非依赖性止咳药,中枢性止咳药连续服用一般不超过2周。中枢性止咳药又分为以下两类:

    2.1.1依赖性止咳药:这类药长期使用可成瘾。这类镇咳药中常见的有可待因、福尔可定等。可待因作为镇咳药作用强而迅速,且具有镇痛和镇静的作用,可用于各种原因的剧烈干咳和刺激性咳嗽,尤其是伴有胸痛的干咳,它可以产生耐受性和成瘾性,故不能长期使用。含可待因或其他阿片类的镇咳制剂,一般不宜给儿童应用,1岁以下儿童更应完全不用。福尔可定也可致成瘾性,用于干咳和中等度疼痛,镇咳作用较强,不良反应较小。

    2.1.2非依赖性止咳药:这类药物无成瘾性。常见的有右美沙芬、喷托维林等。右美沙芬是目前应用最广的非依赖性止咳药之一,用于干咳、适用于感冒、咽喉炎以及其他上呼吸道感染时的咳嗽,尤其适用于干咳(如吸入刺激物引起的干咳)及手术后无法进食的咳嗽患者。其镇咳作用与可待因相等或略强,但无镇痛作用,治疗量对呼吸中枢无抑制作用,常见不良反应为中枢神经系统反应,因此用药后患者应避免从事高空作业和汽车驾驶等操作。另一种常用的喷托维林,又叫咳必清,对咳嗽中枢有选择性抑制作业,除对延髓的呼吸中枢有直接抑制作用外,还有微弱的阿托品样作用和局麻作用,吸收后可轻度抑制支气管内感应器,减弱咳嗽反射,并可使痉挛的支气管平滑肌松弛,降低气道阻力,故兼有末梢镇咳作用。作用强度为可待因的1/3,同时具有抗惊厥和解痉作用。无成瘾性,适用于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无痰干咳和百日咳,青光眼及心功能不全者应慎用。
, 百拇医药
    2.2外周性镇咳药

    也称为末梢镇咳药,通过抑制咳嗽反射弧中的感受器、传入神经以及效应器中某一环节而起到镇咳作用。这类药物包括局部麻醉药和黏膜防护剂。止咳作用比中枢镇咳药较弱。药物有苯丙派林、那可丁等。

    3止咳中成药的应用

    中医学讲究的是辩证,咳嗽临床表现的不同,所选用的中成药就不同。

    3.1肺气虚咳

    此类咳嗽多见于平素体弱、肺气不足的患者,表现为咳嗽日久不愈,痰少色白清稀,伴有气喘、无力、自汗、心悸,且面色苍白、舌质淡苔薄白、脉细弱无力等。宜选用补肺益气固表、健脾补肾的药,如固本咳喘片、人参保肺丸、补肺丸、利肺片等。

    3.2风热咳嗽
, http://www.100md.com
    此类咳嗽的特点是频咳、咳声洪亮、痰色黄稠难咳,伴有发热、头痛、咽痛、口渴、鼻涕黄浊而黏稠等症状。病人舌质红、舌苔黄。宜用清热化痰止咳药,常用的有蛇胆川贝液、枇杷露、罗汉果止咳冲剂、鲜竹沥口服液、祛痰灵、急支糖浆、镇咳宁糖浆等。

    3.3风寒咳嗽

    多系外感风寒所致,这种咳嗽表现为咳嗽声重、咳痰稀薄色白,伴有畏寒、头痛、鼻塞音重、打喷嚏、流清涕等症状。病人舌苔白,多伴有怕冷的现象。宜服温化寒痰止咳药,如消咳喘、半夏露、杏苏止咳糖浆、桂龙咳喘宁、通宣理肺口服液等。

    3.4风燥咳嗽

    此类咳嗽表现为干咳无痰,或痰少而黏、不易咳出,或痰中有血丝,伴有咽干、鼻唇干燥等症。风燥咳嗽者宜用清肺燥兼宣肺疏表药,可用雪梨膏、枇杷叶膏、川贝雪梨糖浆、羚羊清肺丸、杏苏二陈丸等。
, 百拇医药
    3.5痰湿咳嗽

    此类咳嗽以体弱老人居多,其特点是咳声重浊,痰多而黏腻、呈灰白色,进甘甜油腻食物后加重,伴有胸闷、食少、体倦、便溏等症状。宜用理肺健脾、宁嗽祛痰药,如半夏露、半夏天麻丸、橘红痰咳冲剂、二陈丸等。多痰哮喘者可加服人参蛤蚧丸,但不可服用雪梨膏、梨膏糖等。

    3.6久咳阴伤

    此类咳嗽的特点是久咳干咳,咳声短促,或痰中夹有血丝,常伴有午后颧红潮热、盗汗、神疲等症状。久咳阴伤者应用滋肺阴、除顽痰、生津液、降逆气的药,如蜜炼川贝枇杷膏、秋梨膏、养阴清肺膏等。

    4用药注意事项

    应用止咳药之前一定要明确病因,不要盲目使用,应根据咳嗽的临床表现来选择合适的药物。对于轻、中度的咳嗽并且痰比较少的,可以使用一般的止咳化痰的复方制剂,在使用复方制剂的时候,要了解它的成分、禁忌症、不良反应、注意事项,避免重复给药;痰量较多或者痰液比较黏稠,应选用黏液溶解药,有黄痰或绿色的脓痰时,就说明有感染,这个时候就需要使用抗生素,抗生素疗程最好不超过10天,否则会使细菌产生耐药性。

    参考文献

    [1]安全使用止咳药 ,中国社区医师,2010,(26).

    [2]止咳药的临床合理使用,中国社区医师,2010,(3).

    [3]李全有,止咳制剂临床合理用药探讨,光明中医,2010,(09).

    [4]蒋肖男,正确选用止咳药,家庭医学,2010,(02).

    [5]高翔,善用止咳药,家庭科技,2009,(07)., http://www.100md.com(朱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