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8期
编号:12076960
加强检验科实验室管理举措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8期
     检验科实验室是医院的不可分割的一个重要部分,承担着全院所有科室的血液、体检、生化、免疫细菌等工作,是一个与临床科室相互沟通,相互配合,把有限实验数据变为高较的诊断信息,更多的更直接地参与临床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是获取实验数据和证据的重要场所。

    1实验室的规范化

    根据国际上通行的对临床实验的理解,凡是为诊断预防,治疗任何人类疾病或损伤、或者为评价人类健康,而对人体的物质进行生化、微生物、血清化学、血液、生物物理、细胞或者其他类型检验的机构统称为临床实验室,卫生部临床中心已在2000年初向卫生部提出制定《临床实验室管理办法》的建议并获同意,从实验室注册登记、实验人员资格、仪器试剂管理,标准室内质核,标准操作规程,记录八个方面提出具体明确的要求,规定不能达到要求的实验室不能开展相关检验项目。

    2完善各项规章制度

    从实验室注册登记、实验室人员资格、仪器试剂管理、校准、室内质控、室间质评、标准操作规程、记录等8个方面提出具体明确的要求,规定不能达到要求的实验室不得开展相关检验项目。意味着我国检验医学质量管理迈入法制化和规范化管理的轨道,为提高临床检验质量和诊治水平打下坚实的基础。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和行之有效的标准操作规程是提高检验质量的保证。检验科所用的所有检验方法都应该有一套较完善的标准操作规程,应符合实际工作情况并为操作人员所熟悉和遵守,包括仪器及试剂、质控品、标准品等的使用操作规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是提高质量的重要保证,勿必建立结果过高、过低回报临床制度。检验科确定重要分析的“报警”范围,当检验结果提示存在报警范围时,检验科须重复标本,并立即回报临床。与临床诊断不符合情况时,须重复测定并及时与临床联系。同时,应做详细记录,包括日期、时间、负责检验的工作人员,通知人员和实验结果。
, 百拇医药
    3加强检验科内部管理

    质控不松懈,做到“准、快、精”。分析前、中、后质量控制全面展开:(1)分析前质量控制:要做好分析前质量控制工作,防止各种干扰因素对检验结果的影响。主要包括正确填写申请单、病人的准备及标本的采集、运送、处理等。为了确保检验科工作的有效和可靠,建立起标本拒收的书面标准,并有拒收标本的记录,同时在申请单上注明原因。标本的运送统一由服务中心负责,特别是一些快速检测的项目,如果送检不及时,会直接影响结果。所以,实验室要主张采用新鲜标本,并迅速分离血清或血浆,以保证实验前标本的完整性和识别性。(2)分析中质量控制:每日的常规工作中应开展室内质量控制,对仪器的主要性能参数进行评价,包括精密度,即含正常和异常水平标本的检测、线性范围、可比性、抗干扰试验等内容,以保证每日设备使用正常。新仪器测定常规标本前要建立标准曲线,在更换新批号的试剂或仪器维修后等情况下应重新建立标准曲线。为了保证各实验室检验结果的可比性,坚持每月参加各级检验中心开展的室间质控,室间质控样品必须按实验室常规工作,由进行常规工作的人员测试,工作人员必须使用实验室常规的检测方法。在日常常规工作的基础上进行室间质控,可以评价检验结果的稳定性,也可以反映结果的准确性,以达到提高检验质量,更好地为病人服务的目的。(3)分析后质量控制:检验结果得出后,应及时填写在检验报告单上和登记本上,填写时要清晰、完整、简明、正确。检验报告应在严格检查核对后和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再行发出,应保证检验报告及时、准确、可靠地发送于临床。绝对避免丢失报告单的现象。
, 百拇医药
    4更科学更合理地选择实验室和特殊检查项目

    随着医学科学的飞速发展,各种检查技术日新月异。许多先进的实验室检查,如血液生化、免疫学、细胞学、病理学、微生物学乃至分子生物学检查以及各种特殊检查,为临床医生确定诊断和观察、判断疗效及预后提供了越来越多可供选择的辅助手段。检查手段不是用的越多越好,也不是越先进就越好,关键在于有的放矢,解决问题。如何科学地、合理地选择必要的实验室检查和特殊检查,努力做到既有助于临床上尽快确立诊断,及时判断病情进展、疗效和预后,又尽可能减轻由此给患者带来的痛苦和不良反应,并尽可能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是每个临床医师面临的重要医德和技术问题。选择各种辅助检查措施的原则:

    安全性原则:首先应考虑到各种检查可能产生的合并症,不良反应是暂时的还是长期的。有些创新性检查尽管会给患者带来一定的痛苦,并且带有一定的危险性(例如,可疑胃癌患者进行冒镜检查和组织活检),但是,为了尽快确诊,也应劝患者积极配合,进行检查。
, 百拇医药
    诊断价值原则:包括兼顾检查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在不同场合下侧重点可能有所不同。

    时间效率原则:尽管在肺炎治疗过程中痰涂片革兰染色检查对于指导临床治疗的价值不如痰菌培养,但是,可以在较短时间内得到结果,而且可以大致明确致病菌的属性,为指导临床选用合适抗生素指明方向,因此,临床上应优先考虑。

    首选方法原则在可能条件下尽量选用价格便宜的项目。总之,临床上科学、合理地选用各种实验室和特殊检查技术是关系到患者切身利益和医疗水平的重要问题,如何在众多的检查手段中选出最佳方案,能够尽快地解决临床问题,而且又能减少医技人员不必要的工作,同时,又尽可能减少患者痛苦和减轻其经济负担,这是一个需要不断研究的医学决策问题。

    参考文献

    [1]饶绍琴,邓君,黄文方.临床医学实验室管理与临床科研工作.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2005,18(6):188.

    [2]石应康,王兰兰,王星月.从医院现代化管理看检验医学未来发展.中国医院,2002;7(6):53-56.

    [3]张春利.实验室认可的国内外发展现状.中华卫生监督与健康杂志,2004;3:133-136., http://www.100md.com(杨勇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