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8期
编号:12076958
浅谈如何缓解临床血液供需矛盾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8期
     【摘要】 宣传无偿献血,扩大无偿献血队伍,推广成分输血,缓解血液供需矛盾。

    【关键词】 无偿献血;成分输血

    1998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正式颁布实施,标志着我国的无偿献血工作纳入法制化管理轨道。随着医学科学的不断进步,医疗用血量也在逐年增加,血液供需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自2007年开始我站采集的血液100%来自无偿献血。2007年采集全血总量为2390000ml,采集人数7752人。2008年采集全血总量为2712000ml,采集人数9031人。2009年采集全血总量为2918000ml,采集人数9437人。2010年采集全血总量为2975400ml,采集人数9696人。无偿献血人数不断增长,临床用血量逐年增加,为此只有不断扩大无偿献血队伍和合理的、有效的应用血液资源才能解决血液供需之间的矛盾,在解决血液供需矛盾方面,我们做了如下两方面的工作:

    1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无偿献血队伍

    1.1采取多种宣传形式

    如电视、广播、报刊、宣传画、展板、大型广告牌、车体广告;发放宣传单、宣传小册子等宣传资料;举办专题/咨询活动,在无偿献血日和世界无偿献血日等重大日子都举行大型宣传活动等等,让市民积极参与,树立无偿献血光荣,我献血,我健康的理念。

    1.2设立了“博爱之家”

    鼓励固定无偿献血人员加入“博爱之家”,现“博爱之家”人员已有500余人,在出现突发事件应急供血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29 字符